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领 > 学习园地 > 正文
青马学员与法学院学子共赴碑林区敬老院
发布日期:2019-05-11阅读量:

 2017年4月10日上午,我院吴怡老师带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六班学员和读书协会的志愿者们前往碑林区金秋老年公寓慰问探望老人。此次活动不仅受到了金秋老年公寓老人们和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也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关爱老人、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优秀品质。

 到达金秋老年公寓后,工作人员首先带领我们参观了公寓,为我们讲解了公寓的相关情况以及他们的日常工作和活动情况。紧接着吴怡老师对青马班和读协志愿者们进行了小组分工,对志愿者们接下来的具体活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指导。

 青马班与读协成员分别与老人们聊天,帮助老人们梳头发、剪指甲、打扫房间和院子里的卫生。志愿者们还认真倾听了老人们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生活经历,了解了老人们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

 志愿者们还为老人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通过诗朗诵、歌曲表演等形式让老人们感到开心。大家为老人们集体演唱的《国家》、《外婆的澎湖湾》、《再回首》等赢得老人们热烈的掌声。


感悟分享

青马六班 枣彬吉: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敬老院送温暖的活动,里面的老爷爷老奶奶都很和蔼可亲,他们和我们愉快地交流着,分享过去的点点滴滴。这也不禁让我想起远在浙江的奶奶,每次放假回去的时候,我总是闷头玩手机,把她的唠叨当成了耳边风。现在想想真是不应该啊!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多陪陪她,与她多话家常。当然,我也希望以后能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把爱、温暖传递给更多的老人。


青马六班 杨艺凝:


 伴着绵绵细雨,我们来到了碑林区金秋老年公寓来看望老人们。在这里,我有幸认识到了一位非常有气质的老奶奶,这位老奶奶虽然已有94岁高龄,但仍然精神矍铄,口齿清晰,思维敏捷。通过与她的交谈,我得知她于1953年从浙江宁波来到西安,以前是教师,至今还会弹钢琴,唱越剧,写毛笔字。老奶奶精神面貌非常好,完全看不出有94岁,可能在于她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积极健康的心态。希望我们今天的到访能够为这些老人的生活增添一些欢乐。


青马六班 高祎霖:


 在我们十点到达敬老院时,可能是下雨的原因,老人们都在休息,即使我们贸然打扰,他们也表示很欢迎,亲切的拉着我们的手与我们交谈,让我们非常感激。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奶奶在我们进门后,比较激动,说自己拖累了我们,还需要我们花时间看望她。在安抚了她之后,我心里也有点难受,老人显然是觉得看望她是耽误了我们的时间。这也许是社会部分老年人心理状况的缩影,认为自己是儿女的拖累。而其他的老人在敬老院活动也不是很多,一些老人不爱打牌,在天气不好时就变得有些无所事事。通过与他们交谈,我们也了解到,这些老人的子女因为在外工作学习无法陪伴在老人身边。通过在敬老院进行志愿活动,我感受到这些爷爷奶奶其实内心十分寂寞,生活也相对单调,在这样的环境下,难免老人心里会有一些消极的想法。那么我们青年身为马克思主义的践行者,是未来社会的主导者,我们应该去关心社会的每一个群体,尤其是老年这个相对弱势且易被忽略的人群。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志愿活动,用行动去关心老年人,去丰富他们的生活,去了解老年人的心理状况。也通过我们的行动,提醒更多的人多多关注家中的老人,不只要在意老人的身体健康,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


青马六班 李珈锐: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伴着早晨淅淅沥沥的小雨,在去敬老院的路上,我一直在心里默念这首歌。

“你打算工作还是继续深造啊”、你看,我平常还在这上面写写画画、弹钢琴”......爽朗的笑声、与年轻人贴近的心态、时尚工具的运用是在我与一位在这里住了第十一个年头、已经91岁的老奶奶的交谈中感受最真切的。奶奶说她的孩子们大多都忙,为了不拖累他们,她住进了养老院。她虽神情自若,但还是能看到些许的无奈与悲伤,更多的是一份承担。

随后,我们一行同学为爷爷奶奶们表演了节目。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养老院,也是第一次为老人们唱一首歌。他们为我们鼓掌,我却恍惚想起,我还没有给我的父母、爷爷奶奶唱一首歌,哪怕几句歌词.....

是啊,我们终会长大,挣脱束缚去飞向更高更远的地方。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仅仅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与时俱进的使命感,更要有健全的人格,把从学校学到的知识付诸于实践,树立品德修养,注重道德伦理,尊敬父母,体谅家人,深知他们的艰辛与不易。请记得,家里还有期盼,家里还有爱的坚守。


读书协会 王朴石:


第一次来到敬老院陪老人聊天,说实话一开始真的感觉挺尴尬的,不知道该从何说起。我和知行去了一个老人的屋子里陪他聊天,才发现原来老人有一肚子的话给我们聊,我们也愿意听他讲述那些过去的故事,因为老人的话总是听起来比书上写的实在,有趣。聊天的过程中也总是能让我想起自己的爷爷奶奶,虽然口音不同,但就是有一种亲切感。感觉我们不是去送温暖而是一种真心的和他们的交谈。希望多举办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读书协会 胡炼:


知足常乐,好的心态对于一个历经岁月长河的老人来说或许是最为珍贵的。不再拥有娇媚容颜、不再绽放青春活力,但经细致雕琢后的他们,言谈举止都蕴着平淡独特的风采。临栏而望的宁静沉思、谈及实事的伤感、爽朗开心的笑容,这就是他们的老年生活,短短时间,感受到他们的快乐,却并未感受到他们幸福。[趣事:当和小伙伴和96岁高龄乐呵的老奶奶聊天时,旁边一位大爷走过,我们开心地和他打招呼:"爷爷好",结果老大爷很严肃地回了一句:"我还年轻!"


读书协会 刘清:


不走进老人,就无法体会到敬老爱幼的真正重要性。这群可爱和有趣的老人里面,有高龄还会缝线的奶奶,有行动不方便有点不爱说话的爷爷,每一个爷爷奶奶,只是和他们多说说话,就能带给他们莫大的开心和快乐。这群可爱的爷爷奶奶,让我觉得自己可以给他们带来温暖而觉得自己有用,可以通过与他们心与心真诚的交流而让他们感觉到不因老而孤寂。你老了一定很可爱,你老了也一定更有趣。这个世界包容万千,每一个人,都要经历衰老,掉落牙齿,行动不便,换位思考后,希望我们都能尽自己所能关爱,每一个老人,呵护每一个老人。


读书协会 简筱斐:


这世上几乎所有的爱都指向团聚,唯有至亲的爱(父母、祖父母)指向离别。这次敬老院之行后更加强烈感觉,抽出看一集剧的时间,抽出打一局游戏的时间,拨通电话,多问候问候爷爷奶奶的身体状况,多与他们分享你最近的“酸甜苦辣咸”个种感受。哪怕是你的一个笑声,哪怕是一句简单的“保重身体,注意穿衣”,也会带给他们无比的温暖与生活的愉悦。我长大了,更要去用自己的力量保护他们、好好地爱他们。因为,我想要我的爷爷奶奶是全天下最幸福的爷爷奶奶。


本次青马班和读书协会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不仅给金秋老年公寓的老人们送去了阴雨天的“阳光”与关爱,而且切实地关注到老年人这个相对弱势且易被忽视的群体,为当代大学生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和发扬积极服务社会、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优良品质树立了光荣榜样,培养了大学生的爱心孝心与责任担当意识,更重要的是让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积极学习和践行了马克思主义,为青年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了锻炼平台和现实土壤。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公寓一景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慰问探望老人

undefined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