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领 > 学习园地 > 正文
我院读书分享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5-11阅读量:

 2019年4月15日下午6时,我院在2303教室举行了读书分享交流会,本次读书会邀请了涂慧老师和葛恒浩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作点评,17、18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心理专干吴怡老师主持。


心理类书籍推荐


 2018级法学1班涂雨欣同学推荐的书是《少有人走的路》。人可以拒绝任何东西,但绝对不可以拒绝成熟。并不是每一个人的心智都是成熟的,从不成熟到成熟是人生要走的一段路,无论是思考还是行动,我们都离不开勇敢进取和独立的精神。涂雨欣同学建议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抽出一点点时间阅读这本书。它能够促进我们心智成熟。

 2018级法学2班官浩强同学推荐了《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疯子的背后有着天才的影子,天才的背后藏着疯子的血液,这使我不禁想到一个词——“中庸”,这是一种处世之道,也是人生的哲学。中庸之道,不仅利于人际关系的建立和发展,也是做人实用的学问。也许中庸不能使你成为最聪明的人,但它可以让你成为人际关系最好,处世精明的人才,这恰恰是介于天才和疯子之间的那一类人,所以希望我们不走两个极端,学会中庸。天才与疯子并排站着,中间有条线将他们一分为二,而人才,就站在这条线上。

 2018级法学1班张卉云同学推荐的书是《自卑与超越》。她的理解是: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中没有否认童年经历的重要作用,但是他反复强调,真正决定性格形成和人生走向的是孩子们对于各自经历的认识和看法。经验并非成功或失败之母。我们的生活经验对我们没有太大用处,起决定作用的是我们赋予经验的认知和意义。所以说,我们是自我决定的,决定于我们赋予经验的意义。如果我们将过去的经验作为未来生活的基础,那么我们很可能会一直错下去。所以说,生命意义不取决于环境,而取决于我们给予环境的意义。人生态度改变了,认知观念改变了,记忆中的事情才会有所改变,对于同一个事情,才会有截然不同的解释。


法律类书籍推荐


 2018级法学专业的官浩强同学推荐的书是《他们最幸福》。他的体会是:这本书是作者十年经历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十年是人生的一个阶段,一到路口,转过身去,放眼未来,寥寥可见。人生第一个十年,从呱呱坠地到懵懂少年,在亲人的安排下生活、学习,按部就班,天真烂漫,不知愁滋味,不知生活的艰辛。人生第二个十年,从懵懂少年到青春荡漾。我们渐渐远离父母的视线,开始漠视父母的叮嘱,对未来却又充满了希冀。青涩的年纪,火热的激情。我们正处于第三个十年的起始,这是我们从青春荡漾到历经磨练,从校园走向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应把握当下,放眼未来,为自己争取一个幸福的未来。

 2018级法学专业的郭佳宇同学推荐的书是苏力老师的《法治及其本土资源》。苏力老师在书中提到了几个问题:中国的法治建设模式要采取“变法模式”,但更重要的是保持法律的稳定性;在关于中国农村法治建设的问题中提到了《秋菊打官司》《被告山杠爷》等著名案件;法律规避问题;市场经济和犯罪增加的普遍联系问题。最后她提出:“中国的大学生和美国的大学生相比其实是轻松的,大学期间,我们自由可支配的时间有很多,希望大家能多多读书来提高自己的文学及专业素养。”

 2018级法学专业的贺中秋同学推荐的书目是《法门穿行》。这部书有三个主题:一,人文关怀;二,法学和其他学科知识的联系;三,社会阅历。她提出:“我们法律人常怀正义法感,但却又最容易偏执,总以为正义掌握在自己手里,那太过于自负了。法律人特别容易好胜好辩,总以为自己掌握了真理和正义标准,但是法律人的人生应该是真正与人间烟火接触,而不是飘在云端之上,既要问人间疾苦,也要有判断力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体验。”

 2018级知识产权班的翁少耿同学看的书是《民法总则》和《人格权法》。《民法总则》是“王泽鉴天龙八部”中的一本,“法律上的天龙八部”是业界人士对于王泽鉴先生的《民法学说与判例研究》的戏称。《人格权法》这本书对民法人格权内容方面有着很细致的讲解。王泽鉴先生的书的结构是先给出相关的案例,然后解释案例归纳出基本法学知识点,最后总结出一个大的体系框架。条理清晰,对法学初学者帮助很大。

 2018级法学专业的赵浩燃同学分享的书目是苏力老师的《送法乡下》。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对中国基层司法制度的研究,就地区发展不均衡,城乡发展不均衡,法律适用缺乏对基层问题的进行了研究与讨论。这本书告诉法律人应注重实际问题的解决;善于从细微之处入手,分析学术问题。赵浩燃同学就里面两个案例:法官下乡“讨债”、母亲与儿子的纠纷。分享了他对理论与实际之间的关系的感想。


师生互动


 在交流会上,涂慧老师对书籍推荐高度评价。对《法治及其本土资源》,涂慧老师提出本土化和中国是否配合的问题。并告诉我们中国当前所研究的婚姻法、合同法等是从大陆法系移植过来的,所以使用时一定要考虑中国的现实状况进行应用比。

 涂慧老师听完《法门穿行》的推荐后,也分享了她对这本书的体会:“法律应回归社会,解决有些有肉的人之间的种种问题。近年来,家事改革逐渐受到关注,人文关怀逐渐加强,法律人确实应该有一定的社会阅历,了解社会疾苦。而读书可谓是一种捷径,通过阅读一些传记去体会别人生活的经历,从而拓宽视野。” 

 当谈到《人格权法》和《民法总则》时涂慧老师高度赞赏这两本书,并且告诉我们这两本书在民法领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新出的《民法总则》,她希望法学院的学生们在学习民法时一定要认真研读这本书,从而为民法等相关方面的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葛恒浩老师对《送法下乡》的推荐作出了点评,葛恒浩老师提出:苏力老师的文笔极好,十分让人有代入感,不像学术论文那么枯燥。但是苏力老师总会找一些如儿子打母亲等极端案例来论证他的观点,所以读他的书时一定要认真思考以免进入一些误区。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非常有益身心的学习方式。通过读书能让我们了解世界的多姿多彩。而我们作为大学生更要博览群书,融会贯通,将我们所学的书本知识真正应用到现实问题上面。希望以后同学们能养成并保持读书的好习惯提高文化素养,增强文化底蕴,全面提升自我。


undefined

读书分享交流会

undefined

《少有人走的路》

undefined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undefined

《自卑与超越》

undefined

2018级法学2班  官浩强

undefined

《他们最幸福》

undefined

2018级法学2班  郭佳宇

undefined

《法治及其本土资源》

undefined

2018级法学1班   贺中秋

undefined

《法门穿行》

undefined

2018级知识产权班  翁少耿

undefined

《人格权法》和《民法总则》

undefined

2018级法学2班  赵浩燃

undefined

《送法下乡》

undefined

涂慧老师

 undefined

葛恒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