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课外科技 > 学术天地 > 正文
导师讲坛∣潘怀平: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法制建设的奋斗历程: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
发布日期:2019-11-05阅读量:

10月30日晚,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法学院承办的“导师讲坛”第135讲在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报告厅顺利举行。法学院理论法学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国家法律与党内法规协同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潘怀平教授作了题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法制建设的奋斗历程: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的学术报告。本次“导师讲坛”是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之一,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马丽老师主持,法学院杨怡悦副教授担任点评人。研究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首先,潘怀平老师以《宪法》的发展历程为主要线索,通过回顾十一届三中全会、党的十五大、十八大、十九大等重要历史节点,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的“两个治理系统”。潘老师讲到,依规治党是依据党章、党规、党纪,管党、治党、建设党,而依法治国则是指依据宪法、法律法规治国理政,两个治理系统是有机统一的关系。其次,潘老师讲到法治建设的核心问题就是党和法治的关系问题,并以《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巴黎公社”与“苏维埃政权”、苏维埃“议行合一”政权等为例,讲到法治绝不仅仅是一种纯粹的技术性操作模式,而是一种具有阶级本质的社会运行机制。为提高同学们对于党的认识,潘老师还向大家推荐了《特赦1959》影片。接着,潘怀平教授讲到本次讲座的第三个要点是“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实施监督”,潘老师谈到《监察法》的颁布是国家监察与党内监督相结合的创新之举,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举措。关于党内监督,潘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的形象比喻讲到,要强化监督问责,严厉惩治腐败。在此,潘老师还列举了多名因贪污腐败而落马的高官,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全党上下从严治党的决心。

最后,潘老师回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同时就国家法律与党内法规的关系进行了再次总结。随后杨怡悦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感谢潘老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专业而又生动的法治课堂。


undefined

潘怀平教授

undefined

向潘教授赠送导师讲坛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