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 > 正文
吕忠梅教授莅临我校考察指导法学学科建设
发布日期:2023-07-17阅读量:

202379日,农工党十七届中央副主席,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吕忠梅教授莅临我校,并于西北大学法学院举行座谈会指导我校法学学科建设。随行的还有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资源能源与环境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汪劲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后田时雨。西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思锋教授主持座谈会。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远军,西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李一凡、副院长代水平、许博,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教研部主任王社坤教授、戴炜副教授、学科秘书焦琰以及法学硕士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吕忠梅教授一行首先参观了我院的文化墙,了解了我院教学工作环境、办学历程、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成绩的基本情况。

座谈会首先由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远军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吕忠梅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西北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情况等,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校法学学科的发展。随后王思锋教授从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对法学院的发展状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吕忠梅教授在致辞中对我院的发展成绩、人才培养体系、师资规模等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分享了她对中国法学学科建设方向的理解,即要强调法律制度对中国现代化的重要意义,法学研究要充分利用中国传统资源,必须回应制度建设与法治实践中的现实需要。最后,吕忠梅教授提出,生态环境问题依然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严峻挑战,环境法治建设也还面临不少问题。面向未来,环境法学者应以环境法典编纂为契机,充分发挥中国在生态环境治理中的优势,向世界彰显中国风范、提供中国方案。法学学者应该以法典编纂来谋求中国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知识体系的新发展。

在自由交流环节,围绕我校法学学科发展和学位点建设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意见交换。吕忠梅教授指出,法学学科建设应该与国家需求、本省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战略相结合,要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将学院法律史、环境法、国际法等优势学科形成合力,产出具有西北大学特色的法学标志性成果,讲好中国法学故事。汪劲教授介绍了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后法学学科门类的变化以及法学教育的发展热点,结合学位点建设的整体情况,针对当前法学学科发展和学位点建设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王思锋教授对吕忠梅教授和汪劲教授提出的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学院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在学科发展中注重拼特色,找亮点,显优势,力争在未来学位点申报中取得好成绩。

本次交流会为我院掌握最新法学学科建设动向,提升法学学科建设水平,推动法学专业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