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教研部 > 经济法学教研部 > 正文
赵海怡
发布日期:2018-08-24阅读量:

姓名:赵海怡

性别:女

民族:汉



部门:法学院

出生年份


籍贯: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

职称/职务: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西北大学数字法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研究方向: 经济法学、法律经济学

简 介

基本信息:

称:教授,硕士生导师

出生年月1977.3

 历:研究生

 位:博士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健康状况:良好

任职单位:西北大学法学院

   务:西北大学数字法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研究领域:经济法学 法律经济学    


教育经历

1995.91999.6西北大学 获国际经济法学学士学位;

1999.92002.6西北大学 获国际法学硕士学位;

2004.92008.6山东大学 获法经济学博士学位


留学经历

2003.102003.12 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访问学者

2006.072007.06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IUC)访问学者

2014.092014.11  意大利都灵大学访问学者

2017.122018.12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erkeley访问学者

    

    学术兼职

西安市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委员

西安仲裁委员会委员

陕西省法学会法经济学研究会副会长

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2020.12至今  西北大学数字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学术获奖

《中国地方营商法治环境实证研究》,获陕西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陕西地方营商法治环境与东中西部区域差异分析——以企业需求与地方制度供给差距为主线》,获陕西省法学会第三届法治陕西论坛征文一等奖。

《企业视角下地方营商制度环境实证研究:以地方制度供给与企业需求差距为主线》获营商环境法治化高峰论坛征文比赛一等奖。

陕西省文化与自然遗产的产权安排与专项立法的建构,获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优秀项目。


主要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部大开发重点经济区法治环境评估与优化研究13CFX072)(结项鉴定等级良好)

主持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化社区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2022FZX03

主持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陕西省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及其评价体系研究2021HZ0935

主持西安市社科基金项目西安争创中西部外商直接投资高地的比较优势及制度保障研究” 13Z16

主持陕西省教育厅重点招标项目职业教育的制度保障机制研究”ZJKT02

主持陕西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关中-天水经济区区域经济发展法治环境评估与优化研究” 13JK0078

主持西安市社科基金项目西安遗产资源保护、利用创新开发模式——以恰当产权安排核心

主持陕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重大理论攻关项目,陕西省自然文化遗产的产权安排与专项立法的建构

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自然与文化遗产的产权安排与可持续开发与保护

主持西安市法学会年度计划项目西安市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数构建研究

参加国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马克思主义产权理论与中国改革实践” 04JZD007(法经济学子课题主持人)

参加陕西省教育厅研究项目陕西文化遗产资源的产权安排与地方立法规制(第一参加人)

参加陕西省财政厅研究项目 国库集中支付的制度保障(第一参加人)

参加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行为法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第七参加人)

著作与教材

《中国地方营商法治环境实证研究》,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205月版 (个人专著)

《法律经济分析的基础理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1月版(译著)

《公司法学》(全国高等学校应用型法学人才培养系列规划精品教材),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1月版(主编)

《国际投资法学》双语教材,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20059月版(主编)


学术论文

《当代法和经济学发展的第三条进路》,载《政法论坛》,2022-07-15,独著(CLSCI,独著)。

《企业视角下地方营商制度环境实证研究——以地方制度供给与企业需求差距为主线》,《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2020-04-25CSSCI,独著,《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0年第4期观点摘编

《中国地方营商法治环境的优化方向及评价标准》,《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05-05CSSCI,独

《中国地方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及其制度载体》,《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9-01-15CSSCI,独

《以企业需求为中心优化地方法治化营商环境》,载《法治参阅》,人民日报社主管,2021-07-10,独著。

《西安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激励制度建设探析》,《行政与法》2019-09-20,第一作者。

《地方政府人才引进法治环境的发展变化与优化建议》,《人民法治》,2019-09-05,第一作者。

The path of legal institutional change and its expansionChina Legal Science, Feb. 2010, 第一作者。

Safeguard Technology ContributionChina Legal Science, Feb.2009,第一作者。

《中国文化遗产资源管理制度的改革——一个集行动的逻辑》,《民间法》,201312CSSCI第一作者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制度选择——对知识产权保护模式的反思》,《西北大学学报》,20134CSSCI第一作者

《立法监管最优产权界定的不可能性研究》,《学习与探索》,20103CSSCI独著

《法经济学视角下国家法的限度——民间规则与国家法关系的重新定位》,《山东大学学报》2010年第1CSSCI第一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报》观点摘编

《稳定性预期的制度维护——<立法法><监督法>的制度价值与不足》,《理论导刊》2010年第3期,第一作者。

《解决外部性问题的法律制度选择——民商法不容忽视》,《制度经济学研究》20083CSSCI第一作者

《经济治理:制度细节与人类行为——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论述评》,《浙江社会科学》200911CSSCI第二作者

《金融衍生品交易风险控制中的制度与法律——一个法经济学分析范式》,《河北法学》2009年第6期,独著。

《国家法与民间规则互动的必要性及其实现方式——以社会制度变迁路径的多层次拓展为分析近路》,《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09年第6CSSCI第一作者)。

《农村宅基地流转法律制度的经济分析》,《西北大学学报》2008年第2CSSCI独著

《技术出资的法律特征及法律规制——兼论现物出资制度的构建》,《中国法学(增刊)》2006年第2期,20066月,第一作者。

《破产企业劳动债权是否应该法定为优于有担保债权受偿——一个法经济学视角的分析》,《经济科学》2005年第4期,20058CSSCI第二作者

《刘少奇法律思想探究》,《理论导刊》,2005年第一期,第二作者。

《情势变更原则的理论超越与完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20049月,第二作者。

《论我国外资立法的改革》,《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16月,独著。

《论法人财产权性质——兼论我国公司法修改中关于法人财产权的规定》,《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56月,第二作者。

《民事诉讼模式的比较研究》,《西北大学学报(哲社版)增刊》,20032月,第二作者。

《产权概念的法学辨析——兼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财产法律体系之比较》,《制度经济学研究》,20036月,第一作者。

《中国法经济学研究发展的里程碑——2005年度中国法经济学论坛纪实》,《制度经济学研究》,20056CSSCI第一作者

《情势变更的理论反思及经济学视角的分析》,《制度经济学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0410月,(CSSCI第二作者)。

《技术出资的法律规制》,《中国商法学年鉴》,200310月,独著。


咨政建言

《以企业需求为中心、以法治评估为手段优化陕西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议》获得陕西省人大常委会采纳

《以企业需求为中心、以东中西部城市经验为参考,优化西安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议》获得西安市政府办公厅、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采纳


教学课程

本科生课程:公司法学、法律英语、国际投资法学、法律诊所

研究生课程:竞争法学、法经济学、法律英语、国际投资法学


教学项目

2019年西北大学本科教材建设项目公司法学(主持人)

2014年西北大学教学改革项目法律诊所教学改革(主持人)

2009年西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经济法教学团队(参加人)

2003年西北大学教材建设项目,国际投资法学(参加人)


教学获奖

西北大学优秀教师(2019-2020年度)


电子邮件:

haiyizh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