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快讯
科研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正文
学院王鸿貌教授的教材《税法专题研究》出版
发布日期:2023-09-22阅读量:

近日,学院王鸿貌教授的研究生专用教材税法专题研究》在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40余万字。该教材入选我校2022年度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项目,是研究生高水平教材出版培育项目的最终成果。

王鸿貌教授在长期的教学研究和教学实践中,按照税法学科的内在逻辑关系逐步形成了理论范式宪法渊源法律原则税法制度税法发展教学体系。根据这一体系,首先在构建税法学理论范式的基础上,通过对税收和税法的概念、税收的宪法基础、税收法律关系等内容进行专题讲授,以使学生对税法学的研究范式和理论体系有比较全面完整地把握其次,通过对税收法定原则和税收公平原则的系统介绍,希望学生能够抓住税法的中枢神经灵魂,从而对税法理论和简洁制度有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再次,以我国《税收基本法》立法问题为切入点,通过对《税收基本法》的立法背景、立法现状、立法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等的讲解,使学生能够掌握我国税收法律制度的宏观架构和重要内容最后,通过对世界税制改革发展现状和趋势的介绍,希望学生能够开阔学生的研究视野,把握世界税法发展的方向与趋势。

该教材设定了9个专题,内容都来自于作者之前主持的国家和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发表的学术论文和出版的专著。该书具有体系完整、内容科学、方法得当、实用性强等特点,对引导学生学习和掌握税法理论、开展税法理论研究从事税法实务等都会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