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快讯
科研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正文
杨一凡先生主编《古代法制资料钩沉》获全国古籍百佳图书奖
发布日期:2023-06-18阅读量:

20235月,经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评审,西北大学法史创新工程首席专家杨一凡先生主编的《古代法制资料钩沉》(10册),荣获全国古籍出版社百佳图书二等奖。

《古代法制资料钩沉》是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重点项目,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517万字,分为十册编辑。1册《古代法律文献序跋选辑》,第2册《金文诉讼资料集释》《楚系出土法律文献释读》,第3册《古代石刻令文萃编》,第4册《汉简扁书所载法令辑佚》《汉至南北朝露布所载法令辑佚》《汉代食货诏令辑佚》《魏晋故事中法令、事例辑佚》《隋唐五代钱法辑录》《唐格辑佚附格后敕》《汉至宋榜文所载法令辑佚》,第5册《五代十国立法史料辑佚》《五代十国司法史料辑佚》,第6册《宋元立法史料辑佚》《宋元粉壁资料辑佚》,第7册《明代则例辑佚》,第8册《清代地方条约辑佚》《紫阳档案中的民事诉讼资料辑佚》,第9册《明清徽州民事诉讼文书选编》,第10册《清代讼师档案文献选编》。

由于明代以前的法律大多失传,明代则例、清代地方条约及民事诉讼资料散见于各种史籍和档案中,给研究工作带来巨大困难。《钩沉》是参加整理的学者在查阅数万部古籍基础上辑佚而成,对于填补我国的馆藏空缺和推动古代法律史研究有重要的史料和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