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快讯
科研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正文
学院武建敏教授的法哲学著作《普遍性与特殊性》出版
发布日期:2022-06-06阅读量:

近日,我院武建敏教授撰写的《普遍性与特殊性:法、伦理及政治的哲学观察》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26万余字。该书是对其长期从事的实践法哲学研究的理论拓展,坚持了一种生存论的理论立场。该书认为在法律实践、伦理实践及政治实践过程中存在着具有贯通性的基本问题,这就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问题,它是人类实践必然要面临的关系场域,具有鲜明的存在论意蕴。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实践呈现了辩证法的整体风貌,而这种辩证法的基点则是特殊性,特殊性生成普遍性而又内在地要求普遍性,这预示着普遍性向特殊性的返回。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展开自然地关联了实践智慧的登场,无论是法哲学,还是伦理学,抑或是政治哲学,都无法抛开实践智慧的理论与方法。人们生活在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实践场域之中,其所蕴含的生存论维度意味着对人自身存在状态的关切和恰当生活的追求。

作者简介:武建敏,196912月出生于河北内丘县。先后获得东北师范大学哲学学士学位及北京大学哲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曾赴美国芝加哥及艾奥瓦城做学术观察,对实践法哲学进行了概念审思,同时对彻底经验主义问题产生浓厚兴致。现为西北大学法学院教授。兼任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多种法哲学形态的观察与研究工作,兼及伦理学及政治哲学观察。在理论上倡导实践法哲学,曾称其为实践法学,又叫法律实践主义。著有《实践法哲学:理论与方法》《普遍性与特殊性》等专著多种,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