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快讯
科研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正文
《生态环境法典(专家建议稿)》系列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4-12阅读量:

202241日至7日,生态环境法典编纂研究课题组联合西北大学法学院/环境资源治理研究中心先后举行了三场研讨会,就《生态环境法典(专家建议稿)》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受疫情防控影响,此次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举行。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的师生近百人次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分别聚焦于环境法典总则编基本制度、自然生态保护编生态要素利用管控与保护改善两部分内容。与会者围绕环境法典总则编第三章基本制度(包括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制度、生态环境规划制度、生态环境标准制度、生态环境监测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生态环境许可制度、生态环境财税手段、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制度、生态环境损害风险管控与修复制度)与自然生态保护编第五章生态要素利用管控与保护改善(包括一般规定以及水资源、林草资源、野生动物、海域和海岛利用管控与保护改善)的条文,展开了热烈讨论。我院王社坤教授和任洋讲师等师生参与了《生态环境法典(专家建议稿)》的条文撰写工作。

通过研讨,与会者对总则与分则的关系、基本制度的外延、自然生态保护的基本定位、生态要素利用与管控的关系等关键和疑难问题形成了初步解决方案,为《生态环境法典(专家建议稿)》的进一步修改完善提供了智力支持。

会议总结环节,环境法典编纂研究课题组总则编与自然生态保护编负责人北京大学法学院汪劲教授、巩固教授,分别向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欢迎学界同仁广泛参与环境法典编撰研究,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