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快讯
科研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正文
学院王鸿貌教授的专著《法定与公平:税法基本原则的解构与建构》出版
发布日期:2022-03-30阅读量:

近期,我院王鸿貌教授撰写的专著《法定与公平:税法基本原则的解构与建构》由三联书店出版发行,书近30万字。该著作是王鸿貌教授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结项成果,入选了西北大学学术丛书。该书系统研究了税法的基本原则,秉持现代法治主义的基本立场,对税法的基本原则进行了理论解构,剖析其确立标准,探讨其规范内容,揭示其价值与功能,尝试为税法学的理论建构提供一种规范的学术进路;在此基础上,依据各国宪法和法律的具体规定,通过对税收法定原则和税收公平原则进行深入具体的研究,试图为现代税法制度的重构与适用提供借鉴与指引。

王鸿貌教授多年来集中研究税收法律问题,近十年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三项,分别是2012获批的税法基本原则研究2017年获批的税收法定原则中国化的路径研究以及2020年度获批的预算法治的政治逻辑问题研究30余万字的《税收法定原则中国化的路径研究》已经于2021年在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预算法治的政治逻辑已经提交结项成果,将于近期在法律出版社出版另悉,近百万字的《一带一路税法丛书(中亚五国)》已经完成写作,正在策划出版事宜。上述系统性研究有力地提升了我院在税法研究方面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