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快讯
科研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正文
学院两部著作入选国家“十四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
发布日期:2022-01-03阅读量:

202112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了《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学院杨一凡教授主持编写的《中国法制史考证新编》、郑辉副教授撰写的《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法律文化建设研究》入选国家十四五法律类重点图书出版规划。

杨一凡先生长期从事我国古代法律文献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担任西北大学法史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以来,主编完成《重述中国法律史》集刊2部,组织编纂了《明清珍稀食货立法资料辑存》(10册,260万字),《古代地方条约辑存》(15册,450余万字),《古代法制资料钩沉》(10册,500余万字),《明清条例》(38册,1100余万字)等大型法律史文献资料。他主持的中华法律古籍文献基本库收入了中国古代法律古籍约1700种,3.5亿字,已列为2021年度国家古籍数字化工程专题经费资助项目。此次入选国家十四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的《中国法制史考证新编》是我院法史创新工程的重要成果之一,编辑宗旨是集近20年国内外学界法史考证成果之精华,推动法史基础研究,为当代和后世学者研究法制史提供创见性成果。

该丛书将邀请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省和日本等国的法学、历史学、考古学等学界的数十名学者参加本书的撰写。本书所收成果,皆为作者的独立见解:或是对史籍记载错误和前人不确之论的厘正,或是对历史疑义和争论问题的考辨,或是对稀见法律史料的考释,应代表这一时期当代国内外学者考证法史的最高学术水平。内容由法制通考、先秦秦汉法制考、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法制考、宋西夏辽金元法制考、明清法制考、近代法制考六卷构成,每卷单独成册。收入《考证新编》的成果,除尚未发表的有重要建树的新作外,将从2001年以来发表的法史考证论文中,选编一些高水准的优秀论文,由作者再行推敲、修改补充后收入本书。《考证新编》的编辑体例同《中国法制史考证》,以著作形式出版。每卷前列有《撰稿人》专页,标明各成果的作者。

郑辉副教授申报的《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法律文化建设研究》共六章,20余万字,以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法律文化建设理论渊源为基础,立足于陕甘宁边区的社会现实,从具有代表性的中共领导人、法律工作者、边区民众等三种法律文化建设主体的法律思想、法律意识角度解构了隐性的法律文化,从边区司法机构、司法制度及各类法律法规的动态发展角度解构了显性的法律文化的路径,阐述了新民主主义法律文化的性质、典型特征、法律文化建设的路径,以及延安时期中共法律文化建设的历史价值与当代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