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快讯
科研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正文
我院潘怀平教授著作获第七届“中国法律文化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1-10-29阅读量:

第七届中国法律文化研究成果奖会议评审于20211020日在北京举行,专家评审组按照《第七届中国法律文化研究成果奖评选办法》,经初选、复选和集中评议三轮,最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获奖成果。我院潘怀平教授的著作《陕甘宁边区司法传统的认同研究》(人民出版社20215月出版)获得二等奖

中国法律文化研究成果奖是为繁荣中国的法律文化研究,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北京市曾宪义法学教育与法律文化基金会设立的全国性法律文化研究奖项。

中国法律文化研究成果奖设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本次参评成果为20111月至20218月在国内外公开出版或发表的学术著作和论文。 成果内容限于中外法律史、比较法律文化等相关研究成果。

本书围绕司法与政治、司法与社会、司法与法律的关系的核心问题,以政治化、治理化与正规化为逻辑次序,研究目标聚焦边区去司法传统的政治认同、社会认同与制度认同。边区司法传统中的坚持党的领导、从实际出发、群众路线、依法审判、保障人权的核心精神,已经为当代中国司法制度和司法文化所继承和延续。本书以实践理性为研究进路,从边区司法体制、功能和规范展开研究,对边区司法的政治属性、社会属性以及法律属性的承认、认可或者共识,破解边区司法传统的政治认同、社会认同与制度认同的危机。本书通过考证边区参议会及其参议员对审判工作的整体监督与个案监督,发掘了边区由乡村司法向城市司法转型以及司法职业化的历史轨迹。边区司法传统中蕴含的法律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文化的根脉。边区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并创建新型司法制度的实践与探索中所取得的独创性的司法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宝贵经验。边区这种打有红色印记的革命司法传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胆略、民主艺术、法律智慧,其历史价值隽永、现实意义深远。

该书目前在学术界和实务界已产生了一定影响。《法治周末》《人民法院报》《民主与法制时报》等报刊相继作了书讯、书评推介宣传。该成果已经得到实际转化,部分成果已被陕西省法学会、陕西省委政法委、中国法学会采纳应用,获得有关领导肯定性批示。

法治周末

https://epaper.legalweekly.cn/Html/2021-05-13/Qpaper_1467.html

人民法院报

http://www.rmfyb.com/paper/html/2021-05/28/content_205021.htm?div=-1

法治周末

https://epaper.legalweekly.cn/Html/2021-08-05/4114.html

民主与法制时报

http://e.mzyfz.com/paper/1699/paper_44950_95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