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快讯
科研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正文
我院获批陕西省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发布日期:2021-06-05阅读量: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省级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名单,我校《陕西新文科建设政策与支撑体系研究》等11个项目入选,获批数量居全省首位。由我院王思锋教授牵头申报的《法学专业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与实践》项目获得立项,本项目将立足我国法学人才培养实际,深入研究高校法学人才培养面临的主要问题,尤其是在政产学研结合方面的经验和问题,结合新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对法学专业人才的现实要求,推动育人要素与创新资源共享互动,建立健全法学院校与立法机关、司法机关、政府部门、法律服务部门以及行业企业协同培养新时代法治人才的新机制。

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我校长期注重文科教育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依托综合性大学优势,在完全学分制改革背景下,根据学生的个性化培养需求,积极推进文科专业交叉融合,搭建文理融通的综合性实习基地建设,并与北京大学、开源证券、陕文投集团、西影集团、故宫博物院等探索新文科协同育人机制。同时,学校先期召开了以深化新文科教育改革,构建高质量教学体系为主题的西北大学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深入讨论新文科建设的发展脉络、内涵要义、实施路径及未来规划,全面启动学校新文科建设。


陕西省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入选名单


序号

申报单位

项目名称

项目

负责人

1

西北大学

陕西新文科建设政策与支撑体系研究

郭立宏

2

西北大学

综合性大学新文科背景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

3

西北大学

新时代陕西文科专业结构优化研究与实践

姚聪莉

4

西北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文理学院、陕西科技大学

多元主体交互下新文科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与新实践研究

5

西北大学

新文科视域下“哲学书院”的创新与实践

张学广

6

西北大学

数字人文与文化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

谷鹏飞

7

西北大学

考古学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

陈洪海

8

西北大学

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应急管理专业人才能力素质标准研究

雷晓康

9

西北大学

法学专业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与实践

王思锋

10

西北大学

面向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

吴振磊

11

西北大学

基于新文科建设要求的公共管理专业教师能力标准体系研究

李尧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