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快讯
科研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正文
黄菁茹博士受邀在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公众号上发表评论文章
发布日期:2021-02-28阅读量:

1226日,我院青年教师黄菁茹博士在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公众号上发表名为《中国知识产权领域首例禁诉令评论》的评论文章。

文章认为,中国首例禁诉令是在标准必要专利这类复杂的案件背景中作出的,法院从禁诉令的必要性和适当性方面都进行了充分的论述与分析,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指导意义的裁判规则,并首次适用了日罚百万的处罚措施,威慑了在巨额利益诱惑下抱有侥幸心理而滥用权利的人,强调了正义的无价。

在全球贸易的知识产权纠纷中,司法判决作为无声的正义战场,考验着各个国家的法治秩序与法官智慧。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在首例禁诉令的颁布,使中国司法进入了国际视野,可以深刻的感受到中国法院在参与协调国际纠纷的过程中,坚持法律谦抑与谨慎的态度,通过对各方利益的全面考量,确定了合理严谨的裁判规则,掷地有声地维护着法律的公平与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