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快讯
科研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正文
学院赵海怡副教授在权威期刊《南京大学学报》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0-06-01阅读量:

近日,学院副教授赵海怡在权威期刊《南京大学学报》2020年第2期上发表了题为《企业视角下地方营商制度环境实证研究——以地方制度供给与企业需求差距为主线》的学术论文。论文是赵海怡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西部大开发重点经济区法治环境评估与优化研究”(13CFX072)的研究成果。

文章提出,企业是营商环境优化的主要服务对象,不断缩小营商环境地方制度供给与企业运营需求间差距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一个关键点。企业视角下地方营商制度环境的评价标准应该是围绕企业关心的问题是否有明确、公开、全面、稳定的制度规定。文章据此构建了中国地方营商制度环境量化评估指标体系,对我国四个样本城市地方营商制度环境进行了量化评估。评估结果显示,我国营商环境地方制度供给地区差异明显,营商环境地方制度供给与企业运营需求存在差距,主要表现:(1)地方制度供给方向不能满足企业运营需求。部分城市表现出奖励激励类制度供给过多,而服务与监管类地方制度供给不足的问题。(2)地方制度内容不能满足企业运营需要。对企业关心的问题普遍有规定,但不完善、不具体、不明确,规范内容缺乏法制化思维,地方制度信息准确性低。(3)地方制度载体形式不能满足企业运营需要。地方政府规范性文件普遍缺乏法制化思维,规范性文件缺乏重要的制度化规范信息。(4)地方制度公示方式不能满足企业运营需要。地方政府官网无规律的制度规范发布方式,使企业难以在庞复的公开方式中准确找到适用于自己的规范。(5)地方制度监督救济措施不能满足企业运营需要。在非诉讼监督救济机制上,我国地方制度供给与企业需求差距较大。研究发现,地方政府规范性文件是决定企业所关心的“制度细节”的“制度末梢”,是未来营商环境领域全面完善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着力点。

论文为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和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提供了具体、明确和系统的参考,也为完善法治评估研究和经济学进一步计量我国法治环境因素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