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快讯
科研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正文
快讯|《法制日报》刊发代水平副教授《适时修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文章
发布日期:2020-04-03阅读量:

4月3日,《法制日报》法治政府版面刊发我院代水平副教授撰写的《适时修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文章。在文章中,代水平副教授提出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源于我国的制度优势,但是要看到公共卫生领域的相关法律制度依然存在短板,有必要进一步完善。

作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领域的一部重要行政法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于2003年的“非典”时期,目前已实施10余年在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条例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对应急处置人员的保护力度不够应急场所建设的要求不高应急体系建设中缺乏对中医药特色和优势作用的发挥等,非常有必要适时启动程序,对条例实施以来效果和不足进行检视、评估和修订。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开展立法后评估,对其实施效果进行全面评价为条例的修改奠定基础尽早拟定条例修订草案,向社会征集意见提高立法质量提升立法精细化水平,切实增强可操作性。

据悉,代水平副教授近期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法律法规修订事宜申报了相关科研项目,并向省委、省政府提供了相关研究报告,得到了省委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被省内相关部门采用。

 

内容详见: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200403/Articel05006GN.htm?spm=zm1012-001.0.0.5.nUkWtz&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