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快讯
科研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正文
侯外庐学术讲座∣董保城:台湾行政法现况和挑战
发布日期:2019-10-17阅读量:

10月14日,台湾行政法学会会长、东吴大学副校长董保城教授做客我校校庆117周年人文社科高端讲座暨“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一百八十五讲,为师生了题为“台湾行政法现况和挑战”的学术报告。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法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

讲座中,董保城以“台湾行政法学发展现况与挑战”为主题,首先从行政法学的重要原则出发,着重讲述了形式意义上的法治原则与实质意义上的法治原则,并指出了实质法治原则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台湾行政法学的发展现况,阐释了从“组织法即有行为法”到“组织法没有行为法”、从“组织形式选择自由”到“最适组织形态之要求”以及程序基本权的保障。董保城对行政契约的新发展了详细说明,主要谈论了从双阶段理论到修正双阶段理论、公私伙伴关系与合作国家下的行政契约、台湾地区行政法院对行政契约采取高密度审查标准等。最后,他指出台湾地区行政法学面临的挑战一是制度性保障面临行政与立法的侵蚀;二是溯及既往与信赖保护原则;三大法官的独立性对意识形态形成考验等。

报告结束后,董保城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此次报告使我校师生对台湾行政法的现况与发展有了深刻了解,同时也推动了两校在行政法领域的友好交流。

董保城教授简介:

董保城,东吴大学副校长,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波恩大学法学博士。2008年担任台湾考选部门政务主管,任内推动司法官律师考试制度改革、申论题平行双阅、警察分流考试等措施。2012年任中国台湾地区“考选部门”负责人,现任台湾行政法学会会长。在“行政法”“赔偿法” “地方自治法” 及“教育法”等领域成果丰硕,代表性著作有《教育法与学术自由》《国家责任法-兼论大陆地区行政补偿与行政赔偿》《法治权利与教济》《大学自治与退学处分之法律保留》等。

http://www.nwu.edu.cn/upload/appendix/1/2019-10-16_5da68b78c041e_content.jpg

会场

2019_10_16_5da68b9c797c3_1_.jpg

董保城教授作报告

http://www.nwu.edu.cn/upload/appendix/1/2019-10-16_5da68bbec43ce_content.jpg

董保城教授赠书

http://www.nwu.edu.cn/upload/appendix/1/2019-10-16_5da68be09f672_content.jp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