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快讯
科研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正文
我院多名教师应邀参加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
发布日期:2019-08-05阅读量:

2019719-21日,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暨“中国传统法的地域性格”专题研讨会在鹿城包头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山东大学学报》编辑部、《内蒙古社会科学》编辑部主办,内蒙古科技大学文法学院、边疆民族地方法治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黑龙江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廊坊师范学院、河南农业大学、安阳师范学院、许昌学院、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西南民族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湘潭大学法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包头师范学院、内蒙古科技大学等学校、科研单位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我院杨一凡教授、段秋关教授、武树臣教授、王思锋教授、马泓波副教授等应邀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内蒙古科技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朱海珅教授主持,西北大学法学院段秋关教授代表专业委员会、山东大学李春明编审代表《山东大学学报》及《内蒙古社会科学》杂志社、内蒙古科技大学副校长赵增武教授代表承办方分别致辞。段秋关教授在发言中重点阐述了“中国传统法的地域特征与民族性格”。

主题发言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西北大学法史创新工程首席专家杨一凡教授,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会长、西北大学法律文化研究院院长武树臣教授,内蒙古科技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朱海珅教授分别做了“为什么要重述中国法律史?”、“古代法的地域因素”、“乾隆年间土默特草原保护研究:以大青山十五沟为例”的精彩报告。

分组讨论分为两个会场,共有23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国传统法的地域性格”、“少数民族文化在中华法系中的地位”、“古代边疆治理的思想与实践”三大主题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各自的观点,4位专家围绕主题发言做了精彩点评。我院王思锋教授和马泓波副教授分别作为主持人和主题发言人参加了分论坛一,会议现场观点碰撞,气氛热烈,交流充分。

会议闭幕式由内蒙古科技大学法学院杨德桥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法学院何金山教授、河北廊坊师范学院续晓梅副教授分别做了分会场的学术总结;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大学法学院马建红副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会议增选包头师范学院政治与法律学院副院长宋从越教授为副会长、我院马泓波副教授为秘书长。最后,2019年秋季年会承办方代表、山东师范大学荆月新教授发言。

本次会议老中青齐聚,参会论文“中国传统法的地域性格”主题显明,研究时间从先秦到民国时期跨度较大,涉及藏族、蒙古族、彝族、汉族、契丹族等法律。与会专家,发表了,这对于中国法律思想史的研究无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年会暨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各位专家学者、老师、同学们纷纷从地域性的视角就中国传统法发表了真知灼见,提出了很多具有理论价值和时代意义的观点和建议,进一步促进了中国法律思想史研究的不断深化,引发社会各界对于中国传统法和法律思想史研究的普遍关注。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