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心灵驿站 | 我院开展“法律与心灵”心理读书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5-24阅读量: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教育全面提升,2022年5月20号晚7点,我院明智中心与心理协会联合举办的“法律与心灵”读书沙龙活动在西学楼九楼北0906教室举行。本场读书活动邀请学院焦琰老师作指导点评。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以心理类书籍等的阅读为契机,打开同学们的心灵窗口,分享聆听同学们最真实的心理之声,让大家在阅读中体悟到法律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19级的曹飞宇同学分享的是白先勇先生的《台北人》。他说到,这本书是描写了台湾社会各阶层人物在新旧时代交替中的人生转变,具有历史兴衰和人世沧桑感。接着他从白先勇先生的人物轶事介绍起,充满趣味性,并给大家分享了文章《孤恋花》,最后并满含深情地向我们朗诵了其中的一部分。

21级的焦禹涵同学介绍了1895年由法国著名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她通过一些例子引出与当今世界网络迅速发展现状下产生的网络暴力,同时阐述个人独处和群体生活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只希望我们每个人在群体身份和个人本体的切换中能够保持清醒,不随意盲目从众泯灭自己的个性,也不肆意宣扬个人主义,要保持一定和谐性。

21级的杜婷婷同学给我们带来的是《追风筝的人》,她谈到,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可能是我们的梦想,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去为之奋斗的目标。但无论怎样,我们都会为了它拼尽全力。她从阿米尔和哈桑的故事阐述中告诉大家,我们总喜欢去掩饰自己内心的恐惧,去逃避自己犯下的罪行,但事实是,总有一天,我们不得不面对那些罪名,因为救赎我们的人,从来都只有自己。生命就是那一片天空或鲜红或湛蓝,望着远方的风筝,我们追寻,我们仰望,在追风筝的路途中,我们诠释一整个世界,这途中有沟壑,有山坡,有彷徨,有疲乏,可是没有人会停下前进的脚步,因为我们都是追风筝的人。

21级的赵艺菡同学推荐的书目是《自卑与超越》,她从作者简介、作品介绍、语句分享、章节分享四部分对《自卑与超越》做一简单交流,在章节分享中从自卑感、追求优越感、奉献三个的关键词入手得出克服自卑感的最好办法即直面它,确立正确的优越感目标克服它,并在克服的过程中以最大的程度去关注他人、与他人合作、奉献社会,这就是最好克服自卑、超越自己的方法的结论。

21级赵雪伊同学给我们推荐的是《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她从一个前提,两个思维,三个状态,四个坐标这四个角度来解读这本书。她说到,当我读这本书的时候,就好像自己在做心理咨询一样,和蛤蟆先生一样在剖析自己的心里情绪。跟着蛤蟆先生一起审视自己过去的每个行为与情绪背后的逻辑和来源,从而逐渐真正地认识自己。人生的终极目标成人自我状态,并且处在“你好,我也好”的人生坐标上,懂得管理自己的情绪,控制冲动,延迟满足,相信自己是好的,并且相信别人也是好的,通过行为和态度,持续向自己和别人展示美好。

20级严欣怡同学给我们带来的是《被讨厌的勇气》。如果一个人讨厌你,这并不是你不好,而是它可能对所有人都这样,你不能因此而否定自己。这是严欣怡同学通过这本书向我们传递出的最掷地有声的声音。她希望通过推荐这本书,大家能从良好的关系中发现自己的存在,获得自主和勇气。我们都应该拥有被讨厌的勇气,学会自我接纳自己,你其实并没有那么差劲。

20级洪子威给我们带来的是英国政治家霍布斯所写的《利维坦》。该书成书于英国内战期间,在书中,霍布斯陈述他对于社会基础与政治体制的看法。在人类的自然状态下,由于人性本恶,人们会陷入一切人对一切人的战争状态。当受到死亡威胁时,在自然状态下的人必然会尽一切所能来保护他自己。霍布斯认为保护自己免于暴力死亡就是人类最高的必要,而权力就是来自于必要。霍布斯名义上是抨击教会,但他没有直接反对宗教。他没有说亚当不是上帝的代言人,他没有说这是假的。他只是说,君主若想承认君权神授,就必须证明自己是亚当子孙。霍布斯的这一观点以及社会契约思想被洛克和卢梭所继承,并对近代政治学产生了巨大影响。

21级庞佳给我们带来的是《被讨厌的勇气》,从书籍简介、思想内容、主题和金句这四个板块来分享。她着重为我们讲述了自卑感(人际关系中对比产生的自卑情结),人生课题(课题分离论),存在便有价值(价值不是从行为中获得的),活在当下(接受自己不能改变的任事物) 。最后从整本书的视角,提出整本书的价值:这本书对过来人可能就是对过去生活的总结与升华,但对入世未深的大学生则是情绪的向导,为我们提供大量的建设性意见,指引我们向正确的方向发展自我。

21级苏新悦同学从作者简介入手,就章节内容、专业解释、语句摘录三方面为大家整体介绍了一本关于心理咨询的心理疗愈读物《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给大家展现了经过一次次心理咨询后,人们行为和情绪的控制、疗愈和改变的发生、人生和意义的领悟。同时,向大家表达了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勇于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去寻找深入本真的自我,去平衡容易被打破的心理,走向更深层次的蜕变。

焦琰老师回忆起自己学生时代参加过的读书分享会,他说他当年参加的读书分享会是所有人共读一本书,每个人都引读一章,这样有利于主旨内容的深入探讨,也更有助于大家对书籍深层架构体系的理解,希望下次读书活动能尝试以这样的共读的方式开展。此外,焦琰老师鼓励大家多看看心理书籍,告诉我们要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充分利用学院学校的心理疏导机制,世界是很美好的,走出自己的内心世界,找到自己合适的人生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