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线上实习② | 检察职能与社会治理
发布日期:2022-04-24阅读量:

为提升同学们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的能力,深入了解检察机构职能与检察官工作属性。2022420日,我院成功举办了以《检察职能与社会治理》为题的线上实习培训讲座。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西安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朝勇检察官,西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思锋教授以及西北大学法学院田海副教授,本次活动由西北大学法学院杜路副教授主持。


第一项:王思锋教授致辞


王思锋教授致辞

王思锋教授首先向王朝勇检察官的到来表示感谢与欢迎。他表示,王朝勇检察官在刑事检察领域具有丰富的实务经验,对于我院的刑事检察教学工作也提供了极大的支持与帮助。随后,他向同学们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可以认真聆听讲座,从中收获有关刑事检察方面的知识与感悟。

第二项:王朝勇检察官开展讲座授课


王朝勇检察官正在开展讲座

王朝勇检察官从检察职能与社会治理两方面,向同学们展开了别开生面的讲座。在检察职能方面,他首先简要介绍了检察机关的体系分类,性质定位,职权职能三个方面。随后从文字起源的角度出发,深度剖析了“检察”与“监督”的含义,并重点结合检察机关的十大内设机构,介绍了当前我国检察院的职权职能。以“解事结”、“解法结”、“解情结”、“解心结”精准概括了实务中三大诉讼的特点与要求。

在社会治理方面。首先,通过分析援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与相关实务案例,王朝勇检察官深度剖析了当前政法机关在社会治理层面的职能职责与任务。提出作为司法机关以及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在保证三大诉讼活动的正常运行,保证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其次,他提出检察机关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特别是政治安全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体现在监察法是贯通党内法规体系与国家法规体系的纽带。党内法规体系的不断完善,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的落实与要求。

第三项:田海副教授点评与总结


田海副教授首先对王朝勇检察官精彩扎实的讲座分享表示了感谢。随后,从检察机关职能,司法救助等方面拓展与总结了王朝勇教授的讲座内容,并表示,自己从这场讲座中深受启发,相信这次讲座对于同学们的就业择业也会有很大帮助。

人民检察官是正义与公平的守卫者,成为一名检察官也是我们法律人理想职业的选择之一。通过本次《检察职能与社会治理》实习讲座的举办,相信同学们在对检察机关的职能、性质、部门设置以及其在我国社会治理体系下的重要作用一定有了更加深厚的了解,对以后的择业目标也会有更深的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