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青马实践 | 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记陕西历史博物馆青年行
发布日期:2021-12-15阅读量:

1210日,为进一步增强我院青马学子责任担当意识,提高历史知鉴本领,问贝宁老师带领法学院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成员参观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以实际行动感受长安历史底蕴,领略文化古都魅力。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指引下,依次参观了第一、第二、第三展厅。自远古时代人类文明的萌芽伊始,到农耕文明的欣欣向荣、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与融合发展,再到重熙累绩之泱泱盛世下的开放包容……不知不觉间,宏大的历史画卷正徐徐展开。

从石器、陶器,到青铜器、金玉器,再到铁器、金银器;从容具器皿、兵戈长戟,到装饰、乐器,再到壁画、佛像……融贯中西的创意和细腻精巧的构造,一同铸造了辉煌史诗,在时间的长河中璀璨夺目,最终成为文明的一部分。同学们目不转睛,喟叹不止。

视觉的饕餮之宴与悠扬的文明长歌相互映衬下,同学们已然陶醉于中。

参观结束,问贝宁老师和同学们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里进行合影留念,保存珍贵回忆,完成了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历博之旅。

此次陕西历史博物馆学习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三秦大地丰厚的文化积淀,在深厚历史底蕴的熏陶之中增强历史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民族自豪感;在回望古都长安昔日繁华的同时,展望今朝,立志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征途路上气宇轩昂!


心得体会

21法学吴若逸

这周五举行的青马班教学实践活动是参观陕西省历史博物馆,此行收获良多。博物馆舍是“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群,主次井然有序,高低错落有致。馆藏文物种类繁多,其中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朝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画举世无双……可谓是视觉的饕餮盛宴。通过这次教学实践活动,我深切领略到了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的历史底蕴,也体会到了三秦大地丰厚的文化积淀;在深厚的熏陶中,民族自豪感也油然而生,希望能在回望古都昔日繁华的同时,能尽己所能为她的建设添砖加瓦。

21法学张钧科

1210日下午,我们两个小组在讲解员的陪同下一起参观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是中国最早建成开放的现代化博物馆之一,拥有令人叹为观止的馆藏文物,许多都是独一无二的国宝级文物。西安是十三朝古都,曾遗留下灿烂辉煌的古代文明,讲解员带领我们从石器时代到周秦汉唐来了解和体会陕西大地上悠久灿烂的人文风光。通过这次活动,我对中国古代历史,陕西古代文明,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也大大提高了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真是受益匪浅。

21知识产权张欣铭

20211210日,在“青马工程”的组织下,我与我们青马班的同学一同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领略了十三朝古都的魅力所在。

在博物馆外,一座宫殿式建筑屹立在我眼前,它雄伟的外形代表着古都的辉煌。进入博物馆内,我观赏到了以前只有在历史教科书中才能看到的文物,每一件文物仿佛都代表着一小段历史。脑海里想象着在当时古人制作的过程,佩服他们技艺之高超。虽然有一部分文物是残缺品,但是通过想象,其完整的样子好像就在我眼前,它精美的花纹,细致的做工反映的是当时手工业的发达。在博物馆的短短一个小时,我仿佛经历了十三个朝代一样,我看到了许许多多珍贵的文物,被古人的智慧深深的折服,也为自己是华夏子孙感到自豪。离开博物馆,历史还在继续。作为华夏子孙的我们也要努力为我们后代留下一些宝贵的东西,让中华文明一直延续下去,永垂不朽。

21法学李嘉玲

为使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与具体实践相结合,把理论教育与增强学员的党性锻炼结合起来,并贯穿于学习的过程中,我参加了我们法学院组织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社会实践活动。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建筑风格既有历史的沧桑感又有现代的节奏感。西安作为是十四朝古都,拥有着独特的历史底蕴。在讲解员姐姐的带领下,我们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参观。短短的一个小时,几千年的历史文明在我眼前流淌,除了惊叹古人绝妙的智慧,同时也为自己作为一名华夏子孙而自豪。其中好几件国宝级的藏物给我印象颇深,古人的智慧真是妙不可言。而如今的中国,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日益强盛,更需要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21法学李悦

本周五我们在讲解员和辅导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从原始社会到奴隶制社会再到封建社会,一件件宝物诉说着几千年甚至几万年的沧桑历史。在博物馆里,我见到了几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领略了秦汉的统一之风,更欣喜于大唐的荣耀,也悲痛于魏晋南北朝的分裂割据。国宝从历史中走来,无言的,但又证明着,证明中国是一个大一统的伟大古国,是唯一没有断流的文明古国。博物馆的意义是什么?珍藏文物,展示历史?是的,但更是培养了高昂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感、民族认同感。这便是我理解的历史博物馆的意义。

21知识产权张婷

20211210日,我游历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领略了青铜器中厚重的历史底蕴,镌刻的铭文中的神秘,壁画的精巧,叹服古人工艺的精巧,衣饰的精美,首饰的华丽,文物背后隐藏着令人神往的故事,让我仿佛回到了当时盛世的繁华,探寻蕴藏其中的历史底蕴。当灯火照射在文物身上时,会产生一种庄重梦幻感。我深切感受到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历史底蕴,增强了文化自信心、认同感和凝聚力。实是不虚此行,受益匪浅,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走进展厅那种身临其境,扑面而来的历史气息。

21法学郑晓娜

素有“古都明珠,华夏宝库”之称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汇集了从远古人类初始阶段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生活器物。由于中国古代社会周、秦、汉、隋、唐几个盛朝都是在陕西地区建都,所以陈列以这几个时期为重点,既突出反映了陕西地区古代灿烂的文化,也反映了这个时期中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最高水平。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蕴藏了古代劳动人民智慧成果的五代耀州窑青釉刻花提梁倒流壶,其造型、结构新颖奇特,集实用性和艺术性为一体,可谓巧夺天工。此外,西汉“皇后之玺”玉印、汉金怪兽等其他文物也让人目不暇接,十分喜爱。

20知识产权张婧怡

本次实践活动我们参观了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深入了解了陕西丰富的文化遗存以及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西安自古是帝王都,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在华夏文明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参观过程中最让我震撼的就是第三单元东方帝国,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建立起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制国家,其政治、经济、军事诸制度,垂范后世。以兵马俑为代表的秦代文物,以磅礴的气势和鲜明的军事特征,显示出秦人强烈的开拓意识和进取精神。这次参观博物馆的活动使我们感受到作为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陕西它独具魅力的文化创造和传承,让我受益匪浅,增加了不少知识。

21知识产权曹佳睿

此次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之行,讲解员生动的描述,仿佛把我带回了那个文化底蕴极其深厚的朝代。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曾在西安建都。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就是盛唐气象,展现了中国最鼎盛的文化风貌。那时的人们以丰腴为美,所以在唐代仕女图及唐墓壁画中,都能看到像该女俑一般丰腴健康,神态间洋溢着浓郁生活气息和娴雅韵味的盛唐女性形象。丝绸之路上的“三彩载乐骆驼俑”也是匠心独具,它表现了一个以骆驼代步、歌唱而来的巡回乐团。唐代艺术家用浪漫的手法将舞台设置在驼背傻姑娘,七名身着汉服的男乐手各持不同的胡人乐器面朝外盘腿演奏,中间站立的一位女子正在歌唱。开放包容的唐代迎来了世界各地的人们,能歌善舞的各国艺人在都城长安这个大舞台上,尽情演绎着人们对太平盛世的赞美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古代的艺术家们不断探索新的工艺手法,留下了许多不可磨灭的工匠精神,身为后辈的我们更应该不断探索,追求卓越,肩负起我们这个时代应该肩负起的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21法学燕江涛

在学校组织下,上周五我们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荟萃陕西石器时代到封建时代的珍贵文物,参观陈列的文物不仅是一次视觉上的盛宴,更是一次思想上的沉淀。一件件表面冷冰冰的文物,在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下,文物背后的故事被生动地描绘出来,形态外貌各异的兵马俑展示着秦军的威猛、尺寸规格不同的货币体现商品经济的兴盛、人数众多的出行仪仗反映出皇帝巡游的声势浩大。当我仔细察看文物时,我仿佛看到了数千年前的工匠在精雕细琢,一丝不苟地工作,我跨越千年与他们对话,我敬佩他们的工匠精神,我更看到了考古工作者小心翼翼地将文物从埋藏许久的地下挖掘出来,我崇敬他们的科学精神。参观博物馆,更多的应该是思考,我们可以尝试放下手中的相机,用眼睛去仔细端详,用大脑去深切思考,发现文物背后的魅力所在。

19法学周杰

今天我们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最大的的感受就是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历史上的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 ,也是世界上唯一将古代文化完整延续至今的文明,以史为鉴,对今天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实践意义。陕西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在此建都,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是陕西的文脉根源,也是陕西的宝贵财富,我们作为在陕大学生应该积极主动学习文化知识,依托学校考古学科的优势加深对中华悠久历史文化的了解,增强民族自信,为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