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德法兼修研习社活动‖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发布日期:2021-12-14阅读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次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重要精神,德法兼修研习社于2021129日举办了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主题的学习研讨会。


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 周全

今天我主要想谈谈有关“坚持自我革命”。第一,牢记初心使命,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来,我们党在毫不懈怠的自我革命中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始终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生死与共,从而获得最广泛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源泉,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出彪炳史册的奇迹。结合到个人,我相信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初心,我的初心是做一个有用的人,并以此改善生活条件,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并成为我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初心过程中的一颗螺丝钉。第二,传承优良传统,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对于我们个人而言,我的理解就是要接地气,坚守人民立场,我们是学法的,学的是这个社会的运行规则,我们的学历达到了硕士层次,我们未来可能也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但是要始终清楚自己是怎么走过来的,自己本质也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要有同情心,同理心,务实品格和斗争精神自不必多言。

20级法学硕士(学硕) 翟志伟

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中可以总结出九个核心内容:四个时期、四个伟大飞跃、四个庄严宣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十个明确、两个确立、十三方面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五大历史意义以及十大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在全面依法治国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法学专业学生,我们要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深入研究学习相关政策理论与法治的关系、《民法典》实施过程中的问题以及依法治国背景下法学教育发展变革等问题,努力以自身之力量推动国家法治化建设。


20级法律 硕士(非法学) 石珂珂

在这次全会上,党又重申了四个意识的重要性,我们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政治意识,主要是指政治思想、政治观点,以及对于政治现象的态度和评价, 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大局意识,主要指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核心意识,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意识,就是要经常主动全面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通过这次学习,我们每个人都要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在实际行动中,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上不能被动应付、时紧时松,也不能害怕艰苦、浅尝辄止,要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及时学习、经常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21级法律硕士(法学) 陈海蕲

2021129日晚,在德法兼修研习社中,我们共同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本次会议让我收获颇丰,更加确定了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十九届六中全会分别总结了百年历程四个“伟大飞跃”、“两个确立”和“十个坚持”,从13个方面概括新时代发展成就,提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方面历史意义。不论时代如何变迁,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100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向了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用行动与热情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 王晓妍

这次对于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的研讨会使我受益匪浅,各位同学们分享的内容以及对于此次会议的解读丰富多彩,使我对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远大目标,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坚定信仰,勇挑重担,创新创业,尽快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另外,这次的分享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在语言组织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上的不足,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积极参加类似的活动,争取做到有能力、有思想、敢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