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青马实践|走进校史馆,重温西大光辉历程
发布日期:2021-12-03阅读量: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121日,为了使我院青马学子们了解西大校史、感悟西大精神,杨霁明老师带领法学院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成员参观了西北大学历史博物馆。

在讲解员的指引下,我们走进校史馆,一同感受“历史的回眸”。西北大学,地源于陕,学源于京,肇始于1902年的陕西大学堂和京师大学堂速成科仕学馆。几经更名,终于1950年复名西北大学。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建设院校,西部大开发国家重点支持院校、陕西省与教育部共建高校。西北大学虽诞生于近代中国危难深重、救亡图存的风云激荡之中,但始终以人才培养为使命,秉承着“公诚勤朴”的校训,发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介绍中,在场的同学们激动与自豪感油然而生。

翻开历史厚重的扉页,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久远的姓名,将一幅百年前的画卷,刻画在我们的眼前。1902年,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为宗旨,清廷诏令全国废科举,立学堂,兴学强国。1912年,中华民国秦军政分府大都督张凤翔鉴于西北人才缺乏,提出创立西北大学。钱鸿均时任校长,设文、法、商、农、预5科。1913年,西北大学《学丛》第一期出世。它是我国综合大学创办最早的学术刊物之一。那一张张泛黄的旧书页,是沉甸甸的思维碰撞出的学术火花。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战火纷飞的年代,西北大学浴火重生。

随着讲解员的指引,我们来到了新时代的西北大学。新中国成立后,西北大学经过调整,成为一所兼具文理的综合性大学,并一贯重视学生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学习和训练,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在调整专业设置、改变办学模式、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硕果累累。1978年起,西北大学迎来了繁荣的发展。“侯氏理论”与“王氏定理”作为国际上用中国人命名的科技成果,是西大人的骄傲,也是中国人的骄傲。2000年以来,西北大学培育出了许多的经济理论人才,被誉为“青年经济学家的摇篮”,作为西北地区文学沃土,也被誉为“作家的摇篮”。百年沧桑,杰出人物与丰硕成果却生生不息。校史馆承载着学校记忆的重量,作为西大人,我们都应牢记使命,从新的起点开始,勇于攀登,续写辉煌。

走进生物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动植物标本在同学们的声声惊叹中,显得格外生动。生活在秦岭中的朱鹮大熊猫、金丝猴和羚牛被称为“秦岭四宝”,同学们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在生物馆中,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生物的多样性,人们千方百计的保护野生动植物,最终也是为了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每个人都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加深了同学们对学校历史文化的了解,激励了同学们奋发进取、为校争光的爱校情怀。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我们理应秉承先辈的奋发精神,以不竭的精神动力迎接未来的挑战,为学校再创辉煌做出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汉唐胜地,西北上庠,风雨设帐历沧桑。今天,在学院的组织领导下,我们参观了西大校史馆。感受到了我校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厚重的学术积淀。

回顾西大百年办学历史,无数仁人志士为西大建设贡献了力量,如地质学家张伯声、文学家曹靖华、物理学家江仁寿等都曾在此任教;西大也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如弹道专家闫章更、著名作家贾平凹等,也因此获得了“中华石油英才之母、经济学家摇篮、作家摇篮”等荣誉称号;如今的西大,更是形成了以“考古学”为首的一批有特色的学科和研究方向,努力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也为社会培养了更多的人才。

历史的洪流滚滚向前,西大却始终秉持着“公诚勤朴”的校训,怀着求真务实的态度,为祖国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相信新一代的西大人也必将怀揣着这样的理念,为西大书写新的辉煌,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2020级法律(非法学)陈瑜


今天青马班组织我们去太白校区参与实践教学活动,参观学校的博物馆校史馆,通过此次学习,使我感触良多。

西北大学肇始于1902年的陕西大学堂,1912年始称西北大学,19238月改为国立西北大学。如此历史悠久的学校在中国屈指可数,通过此次参观,我深刻感受到了学校的历史感,而“公诚勤朴”的校训不仅屹立在学校的各个角落,更深深的屹立在每一代西大师生的心中。展馆的展品数不胜数,令我记忆犹新的还有校史馆两侧的墙上写有西北大学的校歌和国立西北联合大学的校歌,音乐来自生活,可以展现一代人的精神风貌,体现当时所处的时代背景,反映了人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顽强意志,这种精神可以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鼓励人们为了实现梦想而刻苦努力,最终走向成功。

通过这次外出学习,使本就对历史感兴趣的我对学校的这段历史更加富有兴趣,更想去深入体会历经革命、战乱、和平洗礼的西北大学如何屹立不倒,在新时代如何发展教育,为国家的人才培养注入动力。同时,作为一名研一新生,我也应当在学习校史的基础上,深刻理解“天下为公”、“不诚无物”、“勤劳勇毅”“抱朴守真”的校训内涵,还要紧跟时代步伐和学校目标,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

--2021级法学硕士 刘一帆


121日,青马班的实践脚步探索到了太白校区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共同参观了生物馆和校史馆两个展馆。通过此次参观,不仅领略和学习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也更加深入的了解到我校蓬勃的发展历程,更加明白“公诚勤朴”的意义。

生物馆陈列内容依托生命科学学院悠久的办学历史,系统全面地将科学知识与精美的微生物、动植物标本展品结合在一起,体现了秦巴山区、黄土高原生物多样性的地域特色、生物多样性与环境的紧密关系以及一些优势类群生物的研究特色和学科优势。置身校史馆,通过对肇始发源、百折不回、旧貌新颜、繁荣发展、英才辈出、殷切期望等六部分内容的学习,同学们共同追溯了学校的发展历程。

此次参观不仅使我全方位的了解了学校的历史,告诫一定要珍惜学校来之不易的奋斗成果,同时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也要传承和弘扬“公诚勤朴”的校训精神。作为西大学子,我们都应该担负起一份责任,恪守西大精神,发扬西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1级法律(非法学)张金荣


今天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来到了太白校区观看西北大学校史馆。

一进展馆,校训“公诚勤朴”四个字就映入了眼帘。讲解员解释道:“公”是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诚” 是不诚无物的道德信念,勤是勤则不匮的优秀品质,朴是抱朴守真的价值追求。校训公诚勤朴诞生于抗战时期,饱含着老一辈西大人对后代学生们的殷切希望。之后我们又看到了杰出校友的照片:著有《废都》《秦腔》的贾平凹先生,揭示了守恒流的根源“侯氏理论”的侯伯宇先生,现任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先生等等,一张张照片仿佛在告诉我们:西北大学是人才辈出的学校,汝当勉励之!短短的一个多小时,我们了解了许多关于西大的过去,我们佩服于老一辈西大人艰苦卓越自强不息的精神,并在心里暗暗起誓,一定要努力学习,为母校添光添彩,为我们的国家做贡献!

--2021级法律(法学)王紫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