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院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1-11-23阅读量:

11月18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的经验,西北大学法学院的同学聆听了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开设的学习大讲堂。本次讲堂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主题为“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的历史实践及其成果经验----中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法治解读”。本次参会人员包括法学院青马班学员、校青马团菁英3班学员以及2020级法学院本科生。


本次活动由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教授主持,中央党校副教育长、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卓泽渊教授主讲,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华司法研究会副会长张文显教授进行评议。


卓泽渊教授的讲话内容主要集中于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依法执政的措施和相关实践经验。分为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介绍了区域性执政,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根据地的法制建设。在这一时期,卓泽渊教授通过分别讲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中央苏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抗日根据地的法制建设以及东北解放区的法制建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法制建设的措施以及经验。

第二个方面介绍了全国执政的探索,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法治基础的初步奠定。卓泽渊教授指出这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是彻底废除国民党六法全书体系。在这一时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三个新中国奠基的历史性文件。尽管在后期,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遭到严重的破坏,但这也为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教训。

第三个方面介绍了依法执政的提出,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所确立的依法治国方略和依法执政方式。在这一方面,卓泽渊教授系统讲述了邓小平理论指导下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及社会主义法制的恢复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党的十五大与依法治国方略的确立以及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党的十六大与依法执政的提出。

第四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的新时代依法执政。在这一方面,卓泽渊教授主要是通过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内容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方面来对新时代依法执政进行阐述。


最后,卓泽渊教授通过对以上四个方面的解读得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依法执政的重要经验:1.依法执政是服务人民的法治体现;2.依法执政是党的领导的法治方式;3.依法执政是党的执政的基本方式;4.依法执政是政权建设的客观需要;5.依法执政是长期执政的法律保障;6.依法执政是党际关系的行为准则;7.依法执政是制约权力的重要法宝;8.依法执政是推进法治的主要抓手;9.依法执政是政党建设的法治行动;10.依法执政是执政能力的提升路径。


讲座的最后,张文显教授就卓泽渊教授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法治解读进行了如下评议:“卓泽渊教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为指导,以六中全会决议为根据,对十九届六中全会法治精神进行了充分解读,特别是通过对我党百年奋斗中依法执政进程进行总结,概括依法执政的十条经验。卓泽渊教授对于重大的历史进程和事件评判精准,听了以后非常受启发教育,是一个高水平的六中全会的辅导报告。”

与此同时,张文显教授提出本次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点是要把握“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张文显教授最后指出,六中全会的决议是又一篇社会科学主义的百科全书,所以在法学研究当中,无论是课程体系建设还是教学内容的改革,都不要偏离了六中全会,都要从六中全会中找到答案,要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与正确的党史观、国史观、法治观进行法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