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暑期三下乡 | 铸就梦想,绽放青春——青海省格尔木市,我们来啦!
发布日期:2018-07-24阅读量:

 2018716日,我校在长安报告厅举行了“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2018年“三下乡”暨“万名学子扶千村”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并向各院系团队授旗。经学生自主申报、院(系)推荐、现场答辩、学校审核等环节,我院三下乡本科团队“铸梦青春——扶贫普法实践团”获得学校立项,团队将围绕稼钰生科项目、精准扶贫、普法宣传、调研支教等主题,在青海省格尔木市及周边部分村镇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717日早晨六点半,迎着清晨的阳光,朝气蓬勃的队员和老师们整装出发,经过了十多个小时的漫长奔波,于当晚10点半到达青海省格尔木市。

718日早7点半,普法实践团迎着习习凉风,开启了一整天的扶贫普法调研,今天我们的任务是走访郭勒木德镇的两个行政村和一个社区。我们首先来到精准扶贫示范村郭勒木德镇宝库村。宝库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驻村书记、以及十多名宝库村党员干部同我们一起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座谈,首先,我们介绍了普法实践团的活动主题与内容,宝库村书记向我们介绍了该村的概况以及扶贫普法的具体做法。5.jpg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紧接着,普法实践团分为两个小组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分别走访了六家贫困户。在田间地头,大家细致观察,积极向村民们询问,了解了村庄的建设与发展概况及当地主要的经济作物——枸杞与特有的滴灌模式,这些都让我们大开眼界,收获颇丰。

在入户调研过程中,师生们饱含热情,积极与村民交谈,通过对他们收入来源、医疗保险、以及对子女受教育等方面的了解感受到格尔木市扶贫脱贫政策落实与推进的显著成效。通过普法调研及问卷的填写掌握到当地村民法律知识的普及程度。政府针对不同的致贫原因实施精准扶贫,通过提供护林员岗位及发展产业到户资金增加贫困户收入,又通过养老保险、新农村合作医疗及大病救助医疗保险等为贫困户减轻负担,村民们普遍重视子女教育也显示出了“扶贫先扶志”的扶贫效果。我们感受到村民们社会关系简单,村户之间关系和谐,但村民整体的知法懂法率并不高,加之他们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除少部分人短期务工外,绝大部分不曾离开家乡,仅仅通过电视等了解相关法律知识。9.jpg 10.jpg

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整之后,一行人继续驱车前往富源村。格尔木市海拔近3000米,日照强烈,一路上虽蓝天白云、晴空万里,但骄阳猛烈,炙热难挡。在富源村村干部的带领下,同学们顶着艳阳走访农户、发放调查问卷。热情淳朴的村民们积极配合,详细地向我们讲述他们的脱贫经验,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期待。11.jpg 12.jpg

最后,普法实践团一行人驱车前往郭勒木德镇胡杨城镇社区,社区负责人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向我们介绍社区情况。这是一个位于郊区的典型社区,其中大部分住户为城乡结合地区的农牧民。社区规模较大,约有6000多户人家,但因为精准扶贫政策的有效落实,居民们脱贫迅速,生活得到有效改善。通过社区负责人的讲解,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当地扶贫政策的特色与优势,并就接下来几天中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的合作展开讨论。13.jpg 14.jpg 15.jpg   16.jpg

一天两个村落一个社区的入户调研走访之行虽然劳累,但大家觉得非常充实,亦收获颇丰。回到住处,指导教师郑辉老师,领队吴怡老师召集大家召开第一天实践活动总结会,大家纷纷表达在一天的调研中感触颇深,并提交了满满记载自己收获与所得的三下乡日记,暑期三下乡的第一天行程就此圆满结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贫困标准线以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特征是强调内容和主体的“全面”,是“一个都不能少”的小康。因此,尽快让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我国是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终判断标准。此次调研活动,不仅使得法学院的同学们深入接触了真实的乡土中国、深切感受到象牙塔外的社会生活,而且使大家深切体会到党的政策落地生根的丰硕成果,以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每个人自我价值的真正实现都需要依托于社会价值的实现,当代大学生如何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为社会做贡献相结合是我们每个人都该思考的问题。

铸就梦想,绽放青春,逐梦路上,我们一往无前!“铸梦青春”扶贫普法实践团的脚步不停,愿我们坚实的脚步能指引青春梦想的旅程,下一站,让我们一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