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法学院开展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08-29阅读量:

研究生专业教育

首先由民商法学教研部主任杨丽珍教授发言。杨老师谈了关于选择导师与个人发展方向的问题,选择导师与个人发展方向并不是割裂的,个人发展方向决定着导师的选择。杨老师建议同学们,要通过各种方式让导师了解自己,加深导师对自己的印象,从而更容易被导师选中。

undefined

民商法学教研部主任杨丽珍教授

随后,国际法学教研部主任王秀梅教授提出,法学研究生一定要过司考,必须肯下功夫并把握正确的方法,建议同学们重视研究生论文写作,了解本专业前沿理论。同时,也要构建维护良好的人际关系,为将来打基础。

undefined

国际法学教研部主任王秀梅教授

理论法学教研部主任潘怀平教授指出,研究生在这几年的学习时间内,要在“研究”二字上下功夫,做好研究规划。每天都要对自己的学习有所总结,如记录每天读到的内容、观点,可以与老师分享,也可以在读书会中分享。作为法学研究生,必须要读原文原著,以便更好地理解法学思想。

undefined

理论法学教研部主任潘怀平教授

环境资源与保护法学教研部主任刘志仁教授祝贺了新生后,提出考研究生要能守得住寂寞,忍得住贫困,耐得住看法。在硕士研究生期间,第一要做到以上三点,第二要多读书、读好书,不能只满足于课本教材,第三点要“动”,也就是以问题为导向,展开调研,进行贴近实际的思考,也就是说既要掌握书本,又要投身实践。除了发展自己之外,硕士研究生还要关注时代局势的变化,顺应时代变迁。

undefined

环境资源与保护法学教研部主任刘志仁教授

经济法学教研部主任刘建仓副教授介绍了经济法学科的师资情况与研究方向,研究方向主要是公司法、财政法、财税法、金融法等,并欢迎对这些方向有兴趣的同学与经济法教研部的老师联系。

undefined

经济法学教研部主任刘建仓副教授

接着,研究生秘书田红梅老师与代水平副院长给大家进行专业教育。

田红梅老师勉励大家新的征程已经开始,依然不能松懈,并介绍了自己与各个老师的工作职责。田老师指出,同学们要明确学习态度,充分利用时间,制定切实的学习计划,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并对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做了相关介绍。田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专硕与法硕的区别,以及法学院的基本情况与培养方案,表达了对同学们未来成就的期待。

undefined

田红梅老师

代水平副院长结合自身学习经历与指导学生实践,就导师指引与自身努力、学习规划与时间管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理论提升与资格考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强调研究生期间既要树立高远目标,又要增强底线意识,确保顺利完成学业,使自己得到全面快速的提升。

undefined

代水平副院长

最后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马丽老师介绍了法学院从2016年至今的就业总体状况,就党务相关、奖学金助学金相关做了说明,并补充了各位老师的相关职责。研究生入学教育正式结束。

本科生专业教育

首先郑辉副院长首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与祝贺,并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学会爱自己,承担起对自己的责任,设定目标、勇敢追逐,深入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素质拓展、提升综合能力,成为优秀的专业人才。

undefined

郑辉副院长

随后院本科教务办王凯霞老师详细讲解了我院的人才培养方案、成绩考核办法、转专业的相关规定、我院课程分配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随后,她对本科生导师制、完全学分制以及辅修制度进行了解释。希望同学们抓紧大学期间的资源和时间,除了日常的专业学习外可以积极参加比赛、科研项目,努力向上走,以出色的成绩完成学业。

undefined

王凯霞老师

最后,田海副教授和黄菁茹老师分别针对法学和知识产权专业为本科新生进行专业教育。黄菁茹老师介绍了知识产权法,突出了知识产权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为大家描绘了专业的就业前景。田海副教授讲述了法律的一般知识、法学培养目标和一般要求,还提出了对大家的学习建议。两位老师建议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打好法学基础,形成完备的法律思维,提高自己的阅读和资料检索能力。希望大家学业有成。

undefined

黄菁茹老师

undefined

田海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