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主题沙龙顺利举行 ——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暨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之二
发布日期:2020-04-28阅读量:

2020年4月26日是第二十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由省知识产权局、西北大学联合主办,西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陕西)基地、陕西省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陕西省版权协会、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西安知识产权法庭等单位于当天上午联合承办了“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主题沙龙活动。本次主题沙龙共分为两个阶段,讨论内容分别是“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为绿色未来而创新”和“作品‘独创性’之著作权案例分享”。本次沙龙吸引了实务界人士、学院师生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

学院院长王思锋教授主持了第一阶段的讨论活动,邱洪华教授、黄菁茹老师以及我院部分学生代表就主题进行发言。邱老师介绍了国家知识产权宣传周“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的主题,强调知识产权在当下疫情期间的重要作用。从激励新药研发、知识产权与公众利益平衡、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阐述了知识产权的重要地位。黄菁茹老师介绍了第二十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绿色未来而创新”的主题,并结合知识产权的学科发展,强调了“知产人”应担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勉励西大学子要更加努力拼搏。

随后,韩心雨、杨柳、冯金凤、宋辰菲、郭芮言、翁少耿等六位同学从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当下社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时下知识产权案例分析、中医药的知识产权保护等角度阐述了自己对“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主题的理解和感受。

郑辉副院长对第一阶段的报告进行了点评。首先她对师生们的专业敏感度、专业自信、专业素质等进行了肯定,随后她勉励同学们认真思考、继续努力,学好知识产权这门课,重视并发挥知识产权在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内的作用,守护人类共同的未来!

第二阶段的讨论活动由学院副教授龙井瑢老师主持。本阶段内容主要聚焦著作权保护之“独创性”的认定。2019级研究生张晨晓同学以大秦帝国著作权纠纷案为例,针对作品名称是否具有独创性这一争议焦点问题做了详细的分析,并借鉴美国著作权法的规定提出了一些想法。王思锋老师、龙井瑢老师分别结合具体案例,对作品名称的著作权保护问题做了全面的分析。

本次“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主题沙龙积极响应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的活动宗旨,学院师生积极参与线上讨论活动,多位师生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的依法防控和知识产权保护做了精彩的发言。沙龙主题鲜明,线上互动交流充分,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undefined

沙龙主题介绍


undefined

沙龙第一阶段介绍


undefined

院长王思锋教授


undefined

郑辉副院长


undefined

邱洪华教授


undefined

黄静茹老师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部分学生发言


undefined

沙龙第二阶段介绍


undefined

龙井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