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团结一心,战“疫”必胜——法学院党员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23阅读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打好疫情防控战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增添了动力。为响应国家号召,我院党委组织党员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级部门的工作安排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次政治考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近期,我院党委通过微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各党支部灵活采用线上研讨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人民日报、西大党建等微信平台,微信群、qq群等,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沟通交流并分享疫情期间的学习与感悟。动员号召全院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身边的群众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此期间涌现了一批为社会、为群众无私奉献的党员同志。我们还动员党员们写下祝福语,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党员们纷纷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真正做到了团结一心,共渡难关。

一、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

(一)2017级研究生支部党员 鱼溪

   通过在所在社区的防疫值班工作,我感受到一线基层工作者的辛苦和付出,也在实践中深刻的认识到基层防疫工作应该具有的的严谨性和科学性: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班,对进出人员严格登记,测量体温,实行微信扫码进出登记避免接触。虽然防疫登记检查工作内容繁琐复杂,面临诸多具体的实际问题,但我作为一名90后研究生党员,更应当接受党组织考验,身先士卒,迎难而上,积极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在基层工作中历练自我,展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二)2019级研究生支部党员 胥泽彬

“第一个报名,每一项工作都特别认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秀党员”在村党总支的疫情防控线上总结会议上,村支部易书记对胥泽彬同学这样评价道。2020年2月2日,疫情防控进入到了关键时期,胥泽彬同学响应党组织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当地村党总支组织的防疫先锋队,负责路口来往人员和车辆劝返工作。这项工作需要长时间坚守岗位,他就把法考资料也搬了过来;来往村民理解不了文字,他就在网上找来漫画耐心讲解,遇到没有没有买到口罩的,他免费送给他们自己买的口罩。

  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的同时,胥泽彬同学还报名了南京圆梦公益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和WuHan.support公益项目的线上志愿者,分别担任网络宣传小组长和疫情信息收集小组组长,远程助力武汉疫情防控,为祖国加油。一方面,他带领46名志愿者积极宣传科学防疫,提升防疫氛围,累计为武汉募集捐款2367元,创作文字、漫画、海报、视频、音频等防疫宣传作品85件,转发官方疫情消息100余次,举报造谣、不实信息30多条。

  另一方面,利用互联网平台信息收集和整理武汉医护人员需求信息,在线问诊平台信息以及爱心捐款需求信息,配合开发云端疫情防控和资源快速匹配的智能服务网站进行前端支持,目前团队开发的智能服务网站已经被多家公益组织采纳使用,为武汉疫情防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一切都是应该做的,只希望疫情赶快过去”胥泽彬如是说道。

(三)2019级研究生支部党员 马嘉栋

为积极响应社区党委对辖区党员的号召,我在山西省武乡县河西社区投身志愿服务:协助排查武汉返乡、途径武汉及密切接触三类人员的询问监测工作;积极宣传新冠病毒防控相关知识;监督管控辖区各住宅小区所设卡口情况,对人员密集的情形进行疏导和遣散。

疫情牵动人心,旗帜彰显担当。作为一名90后学生党员,用实际担当和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2016级本科支部党员 马欣雨

2020年初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就像一场风暴席卷全国,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们都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武汉渡过难关。由于购买不到物资,只好选择捐款的方式表达我的一份心意。我相信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寒冬终会过去,我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时。

(五)2017年本科支部党员 杨佳锐

通过这段时间在卫生部门做值班志愿者工作,帮助他人测量体温,穿着防护服进行深层次消毒等等,我能深切感受到国家在面临大灾大疫面前,不只是科研人员,基层人民群众也会主动迎难而上,因为在这场疫情面前,没有谁能够做到置身事外。而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接受党组织考验的同时,更应该积极主动站出来,在艰难面前实践自我价值,接受这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在这场疫情当中,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六)2018级党小组成员 王靖宜

今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颇为严重,加之正处于春节期间,办公室正式工作人员已经返乡并且由于封城等政策,人手不够。接到办公室汤主任的电话后,我在大年初二奔赴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尽管由于疫情原因提前结束大学生寒假见习活动,但面对单位的需要,我主动请缨志愿奔赴工作岗位。

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任务数量更多,压力更大,各种各样的数据统计纷繁复杂。我所在的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管控商品价格,严禁口罩蔬菜涨价,管控市场价格,及时发布各种告诫书、承诺书,制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案、方案。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样的话着实让人感动。作为西北大学法学院一名积极分子,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这些冲锋在最前线的党员,无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只要国家需要,人民需要,他们都义无反顾,向前走,不回头。愿以党员前辈为榜样,做好自己,不留余力为祖国奉献。

二、抗击疫情,我们在感悟

(一)2017级研究生支部党员 邢志斌

    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打破了喜庆的鼠年氛围。我们熟知的英雄城市武汉,却以另一种方式蜚声海外,一团黑雾似乎逐渐笼罩在中国人的心中。看着患者人数的一天天增多,确诊省份一天天扩大,真可谓人心惶惶。此时武汉封城,中央派钟南山院士奔赴前线,各省相继启动一级应急预案,这些措施无不彰显出党和各级政府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从新冠肺炎患者免费救治,到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从财政部拨款10亿补助湖北,到全国范围监管防疫物资价格,真切的感受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感受到以往似乎难以体会到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这使我们更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最危险的时刻,我们见证了无数白衣天使支援武汉的画面,我们隔绝病毒不隔绝爱,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不仅是为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为防止疫情向世界蔓延,彰显出中国敢于担当的大国形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战胜过98洪水,赢得过08地震,举国之力下没有理由不能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祝愿西大的每位学子都能平安归来,我在西大等你。

(二)2017级研究生支部党员 龙维娜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出现以后,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让我们过了一个宅在家的新年,一方有难,各方支援,全国各地的医院都在不停派出医疗队伍驰援武汉,其中党员更是义不容辞的冲在前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也在不停歇指挥着疫情防控工作。而宅在家的我们,看着每天不停更新的“疫情”数据,心也在起伏中慢慢沉了下来,举国上下团结一致,战胜疫情的信念在不断坚定,这场硬仗我们一定可以打赢,和疫情作斗争的不只是武汉,不仅是湖北,更有全国人民共同战斗。党中央及时制定方针政策面对疫情,这也是各省疫情防控可以有序开展,逐渐得到有序防控的根本原因。这更让我觉得,人民群众的力量无限大,祖国临危不惧的处事方法让我们折服。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三)2018级研究生支部党员 张欣欣

2020年2月21日,距离过年已经过去27天了,距离节后收假已经过去19天了,可大部分人仍然呆着家里,不能向以往一样带着新一年的朝气和活力走上各岗位。2020年虽然少了往年的串亲聚会,锣鼓鞭炮……但却让我足不出户体会了人生百态,虽只面对一部手机却让我时而热泪盈眶,颤动哽咽;时而揪心难受,怒火难消,仿佛经历了很多,因为病毒带来疫情的同时,也带来了人间的大爱和感动世界的力量。84岁的钟南山教授的含泪坚忍逆行,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身为党员的带头和责任,除夕夜来自四面八方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河南信阳一户菜农将自家菜地75-80吨蔬菜全部捐出,一名拾荒老人将自己千辛万苦攒的10万慷慨捐给疫情中需要的人,多少医护人员坚守在一线,和死神抢人,顾不得自己,顾不得家人,武汉方舱医院护士带领患者跳健身操加强抵抗力,警察、快递员、每个一线的工作者、数不清的爱国人士都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太多太多感动,无法计算、无以言表,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才是让人敬佩和感激的人。一直觉得伟大的人大概有着天才的头脑,神一般的意志,光芒照人,不可接近,通过这次疫情才让我明白原来英雄不过是身边普普通通的人在尽职做好自己的事,哪怕前方血流成河,哪怕粉身碎骨,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以前看抗日剧尚觉得不能感同身受,而这次的经历让我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全民抗战,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我们中国人民必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作为一名中国人,更是一名党员,我们不应该置身事外,而应该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发挥自己的价值,帮助身边的人,尽最大的努力团结起来抗击疫情,这是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义务。

风风雨雨这么多年来,我们中国人民怕过什么,我们共产党克服不了什么,而这场包含人民群众、医疗科研、社会各界的强大的统一战线,在疫情面前坚决“亮剑”,将必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待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愿所求皆所愿,山河无恙,岁月安康。

(四)2018级研究生支部党员 王珞伊

    在钟南山院士的一再告诫之下,不外出、不聚集成了大家保护自己生命最安全的一道“屏障”。我和我的家人宅在家里度过了温暖的春节。

    而有那么一群人,却恰恰相反,他们需要的是逆向而行,他们只能冲破这道“屏障”,将自己暴露在危险之中,每天不断的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奔走于不同的人群之间。他们之中,有医护人员、基层干部、环卫工人和村干部等。他们,只是众多逆行者中普普通通的一员,他们,只是众多党员干部中毫不起眼的一员,可是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初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证明了自己的“身份”,用自己的一举一动讲述着自己的忠诚与担当。

(五)2019级研究生支部党员 王锦叶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们不是旁观者,只是幸存者。当无数的个体能真正依据科学精神、秉持公民素养,合理调整防疫期的个体行为,全社会战胜疫情的砝码就大一些,成本就低一些,最终带来的公共利益增量,也将回馈给每个人更多的安全感。

我们理应尽己所能,担起这份社会责任,同时也将心底的敬意献给那些负重前行的逆行者,愿如约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平安归来的你们,愿历此坎坷,山河可无恙,人间皆可安。

(六)2019年研究生支部党员 彭丽华

一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人类的脆弱和伟大,让我看到中华民族的坚毅和团结,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小小的身躯却爆发出无穷的力量,是他们,让我作为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他们不是无所不能的英雄,他们是用血肉之躯迎难而上的逆行者,作为党员,每每看到这些白衣天使请战出征时,不禁热泪盈眶。这场疫情,让我真切的感知到我们这个东方大国的顽强身躯和我们党在应对疫情时的智慧!

总之,我相信国家,相信我们的政府!我也愿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所有人都平安归来!

(七)2016级本科生党员 王瑞琪

这个冬天,漫长而艰难。

2019年12月,一种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在武汉市多家医院出现,经核实,该种呼吸道疾病具有传染性......

2020年1月中旬,湖北省多地出现相似病例,疫情逐步向周边各省扩散......

2020年1月23日0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71例。凌晨,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商议决定:“自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武汉封城......

1月24日,北京、重庆、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屏幕上不断变换的病例数字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神经,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惟有苦战才能求胜。

1月26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第三医院援助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出征......

2月8日,协和、湘雅、齐鲁、华西“四大天团”在武汉集结完毕,正式接管武汉各医院重症房区......

与此同时,国内外各界企业、人士纷纷响应,向湖北省各地捐赠防疫款、防护物资,日本、俄罗斯等国派遣专家配合我国疫苗研制,发派军机运送救援物资......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有人说:这场疫情人们像举着放大镜,发现善良的人是真善良,有本事的人是真有本事,坏的人是真坏,蠢的人是真蠢。但是,人性有多丑陋,就有多美好。这个世界有多少黑暗,就会有多少光芒。

居家月余,我听到了重症科的护士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姓名,她说:“名字就不要说了,我是党员,也是军人”;我看到了护目镜片上满是雾气的医生说:“我们是党员,不能退缩,如果我感染了,我的同事一定会救我”;还有那位“我只有五分钟接受采访的时间,多一分钟,我就能多生产一个口罩”......这段时间里,我前所未有的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千年以来不可磨灭的凝聚力。

深夜的武汉,当音乐响起,大家纷纷打开窗户,隔着远远的距离,一齐唱起了国歌。大喊“武汉加油!”从那此起彼伏的加油声里,我仿佛看到了一个民族在危难时刻的模样。

你瞧,那些未化的积雪悄悄地随着冰棱滴落,春天也偷偷地从嫩柳梢头归来。 

(八)2016级本科生党员 肖治宇

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挂帅专家组组长,身患渐冻症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咬牙坚守岗位,各地援鄂医疗队不顾风险、“最美逆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无数英雄勇赴险境,筑起一道守护生命安全的稳固长城。品格可昭日月,精神感人至深。

英雄者,国之脊梁。英雄之所以为英雄,就在于他们挺身而出,肩鸿任钜,勇担重任。从保家卫国到见义勇为,从救死扶伤到舍己为人,中国这片土地上从来不缺乏英雄。为什么总有英雄不惧危险、勇毅前行?为什么总有猛士直面考验、迎难而上?支撑英雄壮举的,是为民担当、为国奉献的家国情怀,是心中那份割不断、扯不开的责任牵挂。英雄主义,包括以责任为己命、视责任比天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高扬英雄主义,同时也呼唤人尽其责、各司其职,号召全社会共同从源头上化解风险、抗击疫情。

英雄自告奋勇、主动请缨,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身上的担子,明白自己被寄予的使命。英雄慷慨激昂、正气沛然,是因为他们摆脱了“小我”的束缚,找到了“大我”的寄托。英雄在前,激励我们每个人筑牢责任的堤坝,让无情的病毒寸步难行。面对英雄的奉献和牺牲,我们没有理由不扛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出己力、尽己责,多添力、少添乱,英雄们就能少流一些泪和汗,英雄的家人就少一份担忧。

在这场惨烈而伟大的战争中,也许我们不能像英雄一样,为国为民,系千万人生死于己身。但我们却可以配合他们、帮助他们,在自己的角落散发淡淡光芒。

(九)2017级本科生党员 姚耀

庚子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原本喜气洋洋的新年氛围。一时间,互联网被“病毒”“疫情”“隔离”等词刷屏,确诊人数在一天天增加,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武汉,在湖北,甚至在全国打响!面对这来势汹汹的疫情,党和国家没有自乱阵脚,而是迅速采取一系列措施与病魔抗争到底。

在党中央的决策与领导下,以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为首的专家抱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决心与魄力领导抗疫小组奔赴一线调查研究;各省市自治区,解放军纷纷派出医疗队援助湖北武汉,体现了高度的执行力;火神山等临时抗疫医院几天内从无到有,向世界展示了凝聚力与中国速度;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纷纷奔赴抗疫一线,体现了我国医护工作者高度的思想觉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统一部署,共同战“疫”。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灾难面前,白衣天使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众多基层党员干部发光发热,照亮基层。

这是一场鏖战,更是一场赛跑,相信所有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勠力同心,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武汉加油,天佑中华!

(十)2017级本科支部党员 史春惠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疫情防疫战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代表都弘扬着爱国爱党、无私奉献的精神。从这场战役打响的那一刻起,各级党组织就先后成立了党员服务队服务群众;无数党员医生主动请缨支援武汉;西大里的许多老师和同学都积极配合疫情填报工作、自动捐赠防护物资,志愿为一线医生的子女辅导功课;他们挺身而出、不计酬劳、不论生死、支援武汉,防控疫情。所谓患难见真情,党员的优秀品质便在此刻发扬得淋漓尽致,作为一名党员我深感触动同时也郑重承诺我及我的家人会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聚会,为疫情防疫做力所能及的事。

三、抗击疫情,我们在祝福

风雨过后有彩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016级本科支部党员 张添祎

 


待到春暖花开日,愿所有人平安归来!整整齐齐,一个都不许少!

——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 彭丽华


 

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所有人。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 王锦叶


我们期待春天里的重逢!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 杜鹏




dd43fbee0f94f54a727943eb6b83aca.jpg

图片2.png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