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法学院寒假教学实践周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01-09阅读量:

202016日、17日,法学院实践周系列活动之观看纪录片活动顺利开展。我院组织2018级、2019级全体学生于1j101教室观看了政论专题片《为了公平正义》部分章节。纪录片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司法机关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紧紧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的要求,针对过去司法活动中存在的体制不完善、司法职权配置和权力运行机制不科学等弊端,实施了员额制改革等一系列以司法责任制为中心的全面改革。全体同学认真观看,深刻体会,收获颇丰。

2020171430分,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吴芳在我院模拟法庭举行了一场题为“理想与现实的碰撞”的讲座。讲座由王思锋院长主持,莅临讲座的嘉宾还有18级班主任涂慧老师,辅导员吴怡、张邓斓,以及法学院20182019级全体本科生。

首先,吴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检察院的概况。她由我国检察院历史沿革展开,介绍了检察院的内部机构设置及其改革。检察院共设18个部门,其中主要业务部是1-10检察部。又说,我国经过改革,形成了诉讼以审判为中心,审判以庭审为中心,庭审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新格局。然后,她讲解了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员额制为核心,主要介绍了其现存压力:员额压力倍增、不对等的薪酬以及人员流失。

之后,吴检察官讲解了有关刑法的知识。她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来刑事司法理念的变迁,然后通过一系列案件说明了刑事法律的司法适用。以此为基础,吴检察官列举了几点刑法的学习建议。她认为,法律人需要具备三种基本技能:能说、会写、善思,这三种基本技能的共同特质就是善于论证。其次,应该熟悉法条,要尊重、信仰法条,也应该熟悉各种案例,让案例激活所掌握的概念和学说;要形成刑法体系,因为三阶体系具有逻辑性、体系性与实用性的优点,更要从社会学、伦理学的角度来对刑法进行研究。她同样也推荐了几部刑法书籍:《德国刑法学总论》、《刑法总论教科书》、《日本刑法总论》、《日本刑法各论》等。

最后,吴检察官以关于人生的那些事为话题,给大家传授了一些人生的经验。她认为,要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确定人生目标;要多读书,增加知识储备,开阔眼界;应当有社会责任感,以法来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懂得,这是人生最深的滋味,知道如何渡过低潮。

涂慧老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吴检察官的自身心得、体会与看法,能够对大家未来几年的学习以及以后的职业规划产生帮助,这也是教学实践周的最终目的。

最后,本次讲座在吴芳检察官与老师同学们的交流互动中顺利结束。此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对刑事司法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加深了对检察官这一职业的认识,而且对同学们今后的人生道路与职业规划也大有裨益。祝愿同学们在未来都能走上令自己满意的人生道路。


undefined

undefined

观看司法改革纪录片


undefined

王思锋院长主持


undefined

吴芳检察官


undefined

吴芳检察官做介绍


undefined

讲座现场


undefined

涂慧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