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第六届“铸·法中国——宪法日”系列活动庆典仪式暨法学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06阅读量:

2019年12月4日下午,西北大学第六届“铸·法中国——宪法日”系列活动庆典仪式暨法学前沿论坛在长安校区模拟法庭隆重举行。我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邦邦出席仪式并讲话。陕西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建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研究生院副院长徐哲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史伟,校团委副书记刘博,法学院党委书记李一凡,院长王思锋,副院长代水平、成剑,杨丽珍教授,王秀梅教授,潘怀平教授,谢寄博老师等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仪式,庆典仪式由院党委副书记马丽主持。2019年12月4日下午,西北大学第六届“铸·法中国——宪法日”系列活动庆典仪式暨法学前沿论坛在长安校区模拟法庭隆重举行。我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邦邦出席仪式并讲话。陕西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建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研究生院副院长徐哲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史伟,校团委副书记刘博,法学院党委书记李一凡,院长王思锋,副院长代水平、成剑,杨丽珍教授,王秀梅教授,潘怀平教授,谢寄博老师等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仪式,庆典仪式由院党委副书记马丽主持。

在庆典仪式上,全体观众齐唱国歌,观看了“铸·法中国——宪法日”系列活动宣传视频,并在学生代表的带领下进行宪法宣誓。嘉宾们为演讲比赛以及知识竞赛的获奖者颁发证书,庆典仪式在本科生代表们的诗朗诵《七十礼赞》中落下帷幕。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邦邦在讲话中指出,宪法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居于崇高的地位,设立国家宪法日,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依法治国的坚强决心,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让广大人民群众可以更贴近宪法、了解宪法,其意义不仅是一种仪式上的安排,同时也是宪法实施的一种体现。希望广大学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宪法精神,增强自身科学文化修养与思想道德修养,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法学前沿论坛环节由院长王思锋教授主持,特邀陕西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建军做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术报告。杨建军书记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针对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主要内容,从“坚持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等十个方面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读。同时,以“三新”为视角,对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了学理解读,阐述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新内涵。杨建军书记激励同学们要积极参加基层实践,了解基层和群众的需要,更好地完成实务类学习,为未来走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思锋院长在总结中提到,杨建军书记的报告立足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现状,紧密结合国内国际形势,充分结合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不仅系统全面地解读了“三新”内涵与十个方面的主要内容,而且为法学院学科发展和同学们的学习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杨书记讲稿内容之详尽、准备之细致、讲解之专业,深刻反映了一位具有三十多年从业经历法律人的职业信仰、经验与追求。感谢杨建军书记的精彩报告,感谢省法学会对西北大学法学院的大力支持。西北大学法学院将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依法治院、民主办院、科学办院,全面推进学院“一院一策”综合改革,提升学院治理能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undefined

仪式现场

undefined

学生代表宪法宣誓

undefined

学院党委书记李一凡宣读获奖名单


undefined

陕西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建军为演讲比赛获奖学生颁奖

mmexport1575560463038.jpg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邦邦为知识竞赛获奖学生颁奖

undefined

本科生代表朗诵《七十礼赞》

undefined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邦邦讲话

undefined

与会嘉宾和教师合影

mmexport1575560475682.jpg

陕西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建军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