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主题教育 | 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9-11-08阅读量:

11月4日下午2时,我院在党员活动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本次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一凡主持,会议围绕“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等内容展开,院党委书记李一凡,院长王思锋,党委副书记马丽,副院长郑辉、代水平、成剑,处级调研员胡征俊以及我院教师代表杨丽珍、邱洪华、涂慧、吕康宁老师共同参与了此次会议。


undefined

首先,院党委书记李一凡向与会成员介绍了学校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的基本情况,传达了学校会议关于“深刻认识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重要性”等会议精神,并就“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学风、如何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等问题”同与会成员进行了讲解。

undefined

随后,会议正式进入第一阶段,由与会教师代表从自身经历出发,进行发言交流,畅谈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改进学风和学术方法,对照检视问题。

undefined

王思锋院长指出,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对我院教风、学风建设十分重要,在其指导下我们应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如加强法律实务班、特色班的建设,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一重点。院长同时强调,要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教育的重视程度,多鼓励我院师生广泛阅读相关经典著作。

undefined

郑辉副院长提出,马克思主义的真正含义应当联系实践来深入理解。我们应在实践中寻找符合中国特色的学风、教风,构建合理的教学体系;教师在树人前首先要立德,以正确的三观扩展职业的高度、广度和深度,如此才能在三尺讲台上取得无穷的价值。

undefined

代水平副院长从法学教学与研究、中国法制发展等角度论述了如何具体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这一问题。

undefined

成剑副院长谈到要进一步在广大师生之间牢牢建立起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的重要性,并具体就推动学风建设提出激励、约束两个机制相结合的方式。

undefined

随后,胡征俊老师从自身讲党课的经历谈起,由大学生入党动机切入,从中国共产党党史教育、共产主义信念等方面阐述了“不忘初心”在大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的体现。

undefined

杨丽珍教授从职业角度,提出“对职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就是教师的“不忘初心”的观点。

undefined

邱洪华老师的发言以“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为主题,从教师这一职业的伦理道德角度,探讨了一个老师如何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undefined

涂慧老师从“坚守师德、敬畏职责、学高为师”等方面就如何在教学、科研领域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undefined

吕康宁老师则从法学专业出发,探讨了法学专业的“初心”与法理学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发挥的“不忘初心”的作用。

紧接着,会议进入第二阶段,院党委副书记马丽老师传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文件精神。与会处级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准则》《条例》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并就这一主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undefined

本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传达的精神,就“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与交流,引发了大家的广泛讨论与深入思考,做到了认真对照检视问题,接下来将针对检视问题进行整改落实,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的深入学习,促进学院各项工作更加完善和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