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体学习
发布日期:2019-10-09阅读量:

2019年9月30日下午2时,我院在党员活动中心成功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体学习会议。本次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一凡老师主持,会议围绕“牢记宗旨性质,培育时代新人”等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思政这两方面的内容作为学习重点。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共同参与了此次会议。

首先,院党委副书记马丽老师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四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考察讲话,强调了“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着重学习了教师在实现教育强国目标中的作用,以及完善高校人才培养制度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的讲话,强调了思政课以及思政老师素质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的谈话为总结内容,进一步强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提出应捍卫高校党委在学校工作中的领导地位。

随后,李一凡书记对以上学习内容进行了总结评价,会议进入第二阶段,参会处级干部对近期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材料进行学习成果的分享与讨论。

李一凡书记在发言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既是理论上的新突破,也是教育上的新成果。其核心思想是“九个坚持”,李一凡书记着重针对前两个坚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教育是为了培养对社会主义高度认同感,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同时强调了“立德树人”的核心:立德在于思想政治立场和个体的三观,树人即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王思锋院长随后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强调了“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重要性以及法治领域人才的培养和法学学科体系建设的提高要注意吸收借鉴世界上优秀的法治文明;与此同时,人才培养应该注重品德与体质的统一,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人才、如何做到立德树人”的要求,注重专业教育与劳动教育的统一;最后王院长提出教师应严格要求自己,以“育人为本“为标准,将人格培养与知识传授相结合,将德育与智育相结合,以此统筹推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副院长成剑老师以习近平于北师大座谈会中对教师提出的“四有“标准为重心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强调了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必须时刻以育人为标准,以仁爱之心对待学生,注重师德情操的培养,以及个人学识的不断增进。

杨丽珍教授在发言中提到,立德树人应以老师自身素质和言行为前提,要求老师应不断精进自己,脚踏实地地在育人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她还针对导师制提出了一些建议。

副院长郑辉老师提出她对教育的感想:坚守初心,传道授业是教育的根本目的,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教师不但要传授知识,而且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从而拥有良好的未来。勇担使命,不保守不冒进。教学是一切的根本,这就要求教学坚决不能打折扣,一定要让学生真正理解教学内容。找差距,做到知行合一,在教学过程中要学会寻找自己的不足,用行动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和教学素养。

副院长代水平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论述的理论内核谈及自己的学习感受:总书记提出关于法学教育的论述,与总书记长时间对法学教育的关注息息相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唯物辩证法,法学教育同样要保证这一点。

马丽老师倡导法学院的教师们要积极向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特级教师于漪老师学习,并且提出只靠思政教师教思政是不够的,每位老师都应该把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正确引导学生的人生方向。

最后,李一凡书记对本次学习会议做出总结,宣布两个阶段的学习成功进行,学习效果显著,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和深入思考。希望大家今后能够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法学院的美好发展和法学人才的培养作出贡献。

87B0B980_C3F2_4C9A_8BD7_C1CDF5E2D2C4.jpe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体学习

AAC67CE6_2F31_469D_A079_3CBC1AA8DE96.jpeg

李一凡书记发言

C2E06BCE_9682_4717_8918_52DF7DE73F03.png

王思锋院长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