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图
首页轮播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轮播图 > 正文
陕西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2018年学术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8-07-04阅读量:

2018年7月14日,陕西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2018年学术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陕西省法学会和西北大学主办、西北大学法学院承办、陕西华秦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空军军医大学、长安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兄弟高校,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法院、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渭南市蒲城县人民法院、陕西省律师协会、西安市律师协会、西安仲裁委员会等法律实务部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等医疗机构,陕西华秦律师事务所、陕西云德律师事务所、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西安)律师事务所等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或理事代表,以及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西北大学医院的负责人或理事代表,法学院党委书记胡征俊、党委副书记马丽、副院长代水平、成剑、王秀梅教授、刘志仁教授、刘蕾教授等师生代表共计56家单位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法学院院长王思锋教授主持。

校党委常委会议、副校长常江出席并致辞。常江副校长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西北大学和西北大学法学学科发展基本情况。他说,近年来,西北大学把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为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把学科交叉融合作为品质提升的战略选择,把产学研合作为服务社会的必然要求。卫生法学研究会既是法学与医学两个学科实现交叉融合,也是我校形成医疗卫生健康领域学科集群、服务健康陕西的重要举措。希望新成立的卫生法学研究会能够整合我省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研究力量,精准对接我省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以点突破,以特取胜,形成较高质量的研究报告或立法建议,为我省卫生医疗体制改革、健康陕西战略提供学理支撑,成为具有陕西特色、西大品牌的高端智库。

我校法学院杨丽珍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卫生法学研究会申请成立的情况,陕西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王华清宣读了陕西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成立的批复。大会表决通过了陕西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理事会组成人员。法学院杨丽珍教授当选为研究会首任会长,刘建仓副教授当选为研究会秘书长,张曼副教授、傅强老师当选为研究会副秘书长。

随后,陕西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建军向陕西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会长杨丽珍教授授牌,并代表省法学会对陕西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要实施和推动健康中国战略,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法律人更是责无旁贷。法律人应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与医院、司法等部门互动联动,围绕我省卫生医疗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研究,不断完善我省卫生医疗领域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卫生法学研究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规范管理,积极开展理论与实证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制订卫生医疗健康领域的重大决策提供对策建议。

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保健局局长赵岚代表省卫计委、省医师协会向学会成立表示祝贺!她说,要解决医疗卫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以及药品安全监管、医患关系紧张等问题,离不开卫生法治的建设。希望医疗卫生从业人员与法学界人士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加强卫生法学领域的理论与实务研究,为实现我省卫生法治现代化、健康陕西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学会成立表示祝贺!他说,最近上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以艺术的形式反映了我国当前卫生医疗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尽力去解决这好些问题,正是我省卫生法学研究会成立的初心和使命所在。陕西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的成立,不仅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国家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立法进程的现实需要,也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依法公正处理医疗纠纷案件的现实要求。从学术研究的角度看,卫生法学会的成立将进一步繁荣卫生法学的研究,进而推动国家法治建设的繁荣和发展。研究会的成立,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希望与可能:从法治的角度、医疗卫生的角度深入研究医疗行为,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实现法学研究与医疗卫生研究的深度交叉与融合,确保法律与医疗同步发展,不断推进医疗卫生法治事业的前进和发展。

第二单元学术论坛环节由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徐琳茹副院长主持,我校法学院刘建仓副教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技术室主任王连生、西安市第四医院乳腺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尚进、西北政法大学郭升选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医疗纠纷大数据分析——以陕西省裁判文书为例”、“探索医疗损害司法鉴定新模式”、“从医疗纠纷看医学与法学的分歧与融合”、“构建医疗纠纷仲裁机制的思考”的专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积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此次论坛以陕西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为平台,开启了法学界与医学界的跨界对话与务实合作,搭建了卫生法学理论研究与医疗卫生实践紧密结合的平台。研究会今后将集中聚焦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的核心法律问题,通过专题调研、举办学术会议、开展学术交流等形式,为我省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健康陕西战略贡献智慧与力量。

undefined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在成立大会上致辞

undefined

陕西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建军在成立大会上致辞


undefined

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保健局局长赵岚在成立大会上致辞 

undefined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在成立大会上致辞

undefined陕西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建军向卫生法学研究会会长杨丽珍教授授牌

undefined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