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会议通知 |“圣雷莫海战法手册修订”2021年研讨会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15阅读量:

“圣雷莫海战法手册修订”2021年研讨会通知

 

 

尊敬的_____先生/女士:

经士智库国际军事行动法研究中心与西北大学法学院将于2021619日联合举办圣雷莫海战法手册修订研讨会。现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及业界人士参会并提交论文。

一、背景目的

1.201910月初,意大利圣雷莫国际人道法学院在丹麦组织召开首轮修订《圣雷莫国际海上武装冲突法手册》圆桌会议的启动大会。上述《手册》是1913年以来第一次全面系统编纂海战法规,如果将1982《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作为调整平时海洋活动的海洋宪章,《手册》地位相当于调整海上作战行动的战时海洋宪章。第一次修订会议举行之前,国际军事行动法研究中心及时组织了圣雷莫海战法手册修订--大连会议对有关议题进行讨论。

2.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6月在澳大利亚举行的第二次国际专家组会议未能如期举行,但202011月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了上述会议,讨论了第一次会议拟定的相关议题,如无人武器系统、海上封锁、网络攻击与海底电缆、辅助船等。国际政府专家组关于上述问题的报告反映了新形势下上述规则适用的困境、挑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值得国内专家学者进行学习讨论。

3.近年来关于人工智能、网络战、无人武器系统等高科技对国际人道法适用的冲击日益增多,联合国也在常规武器公约框架内组织政府层面对致命自主武器的讨论,需要对这些新进展进行深入讨论与系统梳理。

4.军队改革对能打仗、打胜仗提出了更高要求,最新版国防法新增太空、电磁和网络这三个重大安全领域的防卫工作,应对强敌、维护海上方向安全需要加强对海战法规则的学习研究。2020年新修订的国防法,新时期中国海军发展壮大,需要提高观念认识,促进和加强军内外机关院校和部队对海上武装冲突法的研究互动,提高对相关国际法规则的认识和应用能力水平。

二、会议议题

(一)新近发展之一: 海上封锁和禁区制度

(二)新近发展问题之二:临检和拿捕制度

(三)新近发展问题之三:海上无人系统的国际法规则

(四)新近发展问题之四:网络攻击与海底电缆

(五)新近发展问题之五:非国际性海上武装冲突

(六)新近发展问题之六:海战场

(七)新近发展问题之七:海军武器系统

三、会议日程安排

618日下午:报到注册

619日:研讨会

620日:返程

、会议地点

会场:西北大学宾馆满江红会议厅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太白北路229

五、会议论文与发言

1.提交论文采用WORD格式(请勿提交PDF格式文件,不便统一编辑),正文前加300字左右中文摘要,3-8个关键词;脚注,每页脚注重新编号。

2.论文请发至褚家玮老师,邮chujiawei@gginstitution.org。经专家评审后,优秀论文作者可参与国家级课题,国际军事行动法中心以资奖励,提供国际政府专家组特别报告供作者深入研究和进行修订,推荐在相关国际法期刊发表,并有机会参与圣雷莫手册修订国际进程。

3.提交论文截至日期:2021610日。未能按时提交者请自行打印后带到会场。

4.大会发言从提交的论文中安排。

六、报名与费用

1.会务费: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

2.住宿费与交通费:住宿酒店由会务组统一协助预定,参会代表住宿费及往返交通费用自理。

3.参会人员请于 2021520日前报名至西北大学法学院杨采婷,邮箱:yct_gjf@163.com

4.会议联系人:

1)西北大学法学院杨采婷

电话:18810917381;邮箱:yct_gjf@163.com

2)经士智库研究助理褚家玮

电话:13716006117;邮箱: chujiawei@gginstitution.org

 

西北大学法学院      经士智库国际军事行动法研究中心

 

              202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