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知识产权与未来职业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6-25阅读量:

202268午,由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陕西乐思律师事务所,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上海市锦天城(西安)律师事务所共同举办的知识产权与未来职业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开始前,院长王思锋教授进行致辞。他向与会嘉宾表示了殷切的欢迎,并对与会的老师与嘉宾进行了介绍。王思锋院长表示,本次会议旨在走出象牙塔,与实务接轨,从产学研结合的角度出发,了解分享实务届知识产权发展与应用,明晰知识产权就业现状。

(与会嘉宾)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本次研讨会的发言人有陕西乐思律师事务所惠丹婕律师,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靳洁副总经理以及上海市锦天城(西安)律师事务所徐健律师。惠丹婕律师首先进行了以《商业秘密保护的趋势及路径》为题的分享,从实务经验的角度,对商业秘密保护进行了介绍。她从商业秘密概述出发,介绍了商业秘密的基本定义与分类。随后,简要介绍了商业秘密保护的现状以及若干侵害商业秘密的具体行为。并从民事责任、刑事责任以及行政责任的承担三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商业秘密案件的维权路径。最后,详细介绍了商业秘密侵权的三大诉讼策略与思考。

(惠丹婕律师进行分享)


靳洁副总经理以《知识产权·未来企业发展的基石》为题,从战略性知识产权管理,专利,商标三个方面对企业知识产权实务进行了详细深入的分享。首先,针对战略性知识产权管理,她从基础概念以及国际宏观战略大环境的视角出发,引出目前我国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应通过构建知识产权管理框架来应对相关问题。而后详尽介绍了企业构建知识产权管理框架的意义、原则、顶层设计、优势、重点,划分与分享了企业知识战略进阶的四个阶段和我国企业目前所处的现状。随后,就企业专利方面,她介绍了专利对企业的作用,企业专利的保护,专利生产的全套流程以及企业对专利认识的常见误区。并就专利布局,专利运用以及专利管理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最后,在企业商标知识产权方面,她介绍了企业商标管理体系与流程,多线品牌和单线品牌的发展以及商标海外注册的意义,并指出应当重视商标保护,现代商业的竞争,从某种角度来说就是品牌的竞争,应当重视商标的作用。

(靳洁副总经理进行分享)

徐健律师从竞业限制与知识产权的角度出发。就企业核心技术员工离职后,如何保护原单位商业秘密利益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他指出,从法律角度来看,知识产权是于企业渗透最多的。因此,从就业角度出发,从员工入职到员工离职期间,都应当对核心技术人员进行关注与评估。在技术人员离职后,通过竞业限制协议进行进一步监控,维护企业自身核心技术秘密利益。最后,提出竞业禁止协议与商业秘密侵权之间的法律尚未规制问题。

(徐健律师进行分享)


副院长邱洪华教授和龙井瑢副教授进行了研讨会的总结和点评。首先,由邱洪华教授进行总结。他首先就商业秘密与竞业禁止协议相关内容,回应了徐律师分享中遗留的问题,认为应当进一步从实务当中寻找答案,并指出应当进一步关注大数据与云计算背景下商业秘密的内涵变化以及商业秘密举证责任分配的问题。随后,从知识产权管理的角度,指出企业规划自己的知识产权布局的同时也应考虑企业的所处环境等各方面内容,从而制定出属于自身的合适的战略。在管理过程中也应当关注企业自身管理人员的设置,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内容与各项政策的落地。

(邱洪华老师进行总结与点评)


龙井瑢副教授则再次抛出两个问题,引发大家的共同讨论。第一个问题旨在探讨对商业秘密的保护和对个人信息的保护位次的顺序问题,例如对于可携带权的主张是否会构成对企业商业秘密的侵害。徐健律师从实务的角度回答了这一问题,他指出实务中已经存在相关现象,针对这一现象,企业可以从三个方面突破,一是用户并不知悉企业是否保存了相关信息,并且对于相关信息的保存并无时间限制的约定;二是企业拥有随时删除信息的权利,并且可以没有备份;三是企业对比个人较为强势,对于信息化的投入和保密是级别也很高。第二个问题旨在探讨实践中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问题,龙井瑢副教授以商标代理机构对于设计专业学生的需求为例进行提问。靳洁副总经理就这一问题进行回应,她表示,在商标以及专利业务相关方面,这样的复合型人才能够更加快速的理解与处理相关工作,给工作过程带来更大的便利。

(龙井瑢老师进行总结与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