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秦创原·新锐西商”知识产权公益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6-15阅读量:

2022614日下午,由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陕西)基地、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主办,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的秦创原·新锐西商知识产权公益培训班在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西咸大厦4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邱洪华教授和北京挺立专利事务所(西安)创始合伙人韩畅主任担任主讲嘉宾,来自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相关企业50多名学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班。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张鹏处长主持了本次培训班的开班仪式,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张旭副处长为培训班做了致辞,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促进处郭雨珊同志、西北大学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邱洪华教授和北京挺立专利事务所(西安)创始合伙人韩畅主任出席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之后,首先由邱洪华教授以专利制度与技术创新:《专利法》第四次修订的学习与理解为主题作专题报告。邱洪华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我国在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之后,中国专利申请的趋势与情况,然后对我国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背景下,应当如何修订和完善当前的知识产权制度,如何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如何打造便民利民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等多个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随后,邱洪华教授从提高侵权成本、保护专利权人合法权益、促进专利实施和运用、加强专利公共服务、完善专利授权制度和提高专利审查质量等多个方面,对我国2020年《专利法》第四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及其背景原因进行了详细地解读与分析。

随后,韩畅主任以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的认定与防范为主题为培训班学员作专题报告。韩畅主任首先介绍了非正常专利申请的背景,阐释了为什么会出现非正常专利申请的情形,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论述,介绍了非正常专利申请的立法依据,指出非正常专利的申请违背了《专利法》的立法宗旨,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随后,韩畅主任分析了出现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原因,并根据国知局《关于规范申请专利行为的办法》的公告详细地讲解了哪些具体行为属于非正常专利的申请行为,并将这些行为结合条文作出了解释。最后,韩畅主任向与会学员介绍了如何在工作之中防范非正常专利的申请的主要措施,并对正常专利申请的直接目的、间接目的以及根本目的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并希望参加与会学员在今后的工作之中可以不断地培养自己的知识产权职业素养与能力。

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张鹏处长主持开班仪式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张旭副处长致辞

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邱洪华教授为培训班授课

北京挺立专利事务所(普通合伙)西安分所主任韩畅为培训班授课

培训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