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律文化研究院“中国古代贤哲思想”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6-04阅读量:

6月1日下午,法律文化研究院主办的“经典沙龙”成功举办。学院特聘教授、法律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会长武树臣教授受邀做了题为“中国古代贤哲思想”的学术报告。本场沙龙由武建敏教授主持,学院王思锋院长、代水平副院长、潘怀平教授、虎有泽教授、高杨讲师、丁天立讲师等5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王思锋院长致开幕词

武树臣教授把“让强者和智慧携手同行”作为本次讲座的中心思想,对“律”、“德”、“贤”、“哲”等古文字的源流进行了阐释,对春秋时代的贤哲观、孔子心目中的贤哲、贤哲观与人政思想、人政思想与法治思想等进行了梳理总结。武教授认为应将“人治”与“人政”区分开来,并提出了自己对“人治”与“人政”的理解,特别指出人政思想必须服从法治精神,只有形成崇尚法律的公权力群体,才能有厉行法治。

武树臣教授线上讲座

受武老师讲座的启发,在场师生围绕贤哲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法治与德治、国家治理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学术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