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杨一凡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发布日期:2022-06-04阅读量:

53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法学所研究员、西北大学法史创新工程首席专家杨一凡教授受邀做客名家讲坛。杨一凡教授作了题为漫谈治学之路的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王思锋教授主持,段秋关教授受邀与谈,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晓雯老师、副院长代水平、潘怀平教授、虎有泽教授、杜路副教授、王若时讲师、丁天立讲师等5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杨一凡教授主讲

段秋关教授与谈

王思锋院长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杨一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从逆境中选择、专业的选择、专业方向的选择等角度向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治学之路。杨一凡教授认为,人在逆境中最好选择读书来提升自己,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专业的选择要以兴趣为指引,不能盲目跟风;对于专业方向的选择则既要总结前人的经验,又要立足自身实际;做学术研究需要具备创作能力、思维能力,要甘坐冷板凳、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此外,杨一凡教授还强调了历史、法制史对人生道路选择的重要性,在场师生受到很大的启发。

在自由交流环节,杨一凡教授与段秋关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老师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最后,王思锋院长再次感谢杨一凡教授和段秋关教授能够在百忙之中回到西大法学院,结合自己的治学之路并以漫谈的方式给大家分享了他们宝贵的人生经验和学术道路,给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立德树人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