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顺利举办陕西省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技能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5-24阅读量: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文件精神,大力宣传2022年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知识产权与青年:为更好的未来而创新,培养在陕大学生知识产权素养,加强在陕大学生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方面的意识,提高在陕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技能水平以及科技创新保护能力,加强在陕大学生知识产权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结合,2022518日下午,陕西省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技能培训班在线上(腾讯会议室)和线下(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陕西基地报告厅)同步举行。此次培训班为期两天半,由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陕西)基地、陕西省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以及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联合承办,邀请到的授课专家有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主任、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邱洪华教授、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龙井瑢副教授、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助理教授刘桢博士以及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咨询师李静雅老师。共有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工业大学、陕西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和西北大学等省内高校师生近500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培训。

2022518日下午,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主任为陕西省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技能培训班主讲第一场专题报告,主题为《关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与十四五规划若干问题的思考——大力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激励和保障高水平创新与高质量发展》。韩秀成主任阐明了知识产权的内涵,通过介绍美国“337”调查中涉华企业的情况,表明了中美两国近些年来在知识产权领域相互竞争的现状,之后结合相关数据以及有关纲要表现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迅猛发展以及突出的战略地位,在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一系列论述之后,韩秀成主任对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与十四五规划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认为我们应不忘知识产权初心,始终坚定不移地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地努力。

2022521日上午,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邱洪华教授为陕西省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技能培训班主讲第二场专题报告,主题为《专利制度、专利信息与技术创新》。邱洪华教授梳理了我国专利制度的发展历程与我国技术创新能力的变化过程,通过从伽马刀技术创新与专利保护案例引入回答了专利信息在技术创新活动中应用的可能性,最后从专利申请类型分析、专利信息时间分析和同族专利分析以及权利要求书分析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利用专利情报分析对特定技术领域的技术创新进行研究和判断,使与会的学员对专利制度、专利信息与技术创新的基本概念及具体运用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和认识。

2022521日下午,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助理教授刘桢博士为陕西省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技能培训班主讲第三场专题报告,主题为《大学生创新创业中的版权保护实务》。刘桢博士从我国著作权法对作品的相关法律规定展开,介绍了作品的种类以及作品的核心特征就是独创性,著作权法采用的是思想与表达二分法原则,在作品中只保护思想的表达方式,不保护思想本身,接着对著作权合理使用和法定许可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最后介绍了版权登记及其价值的发挥,使得与会的学员对于版权保护的内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2022522日上午,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龙井瑢副教授为陕西省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技能培训班主讲第四场专题报告,主题为《大学生创新创业中的商标保护实务》。龙井瑢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商标的概念及其分类,阐述了商标的主要功能为识别来源功能、品质保证功能、宣传功能以及文化功能。然后,龙井瑢副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商标权的取得与消灭的相关内容,主要涉及三个问题,分别为取得条件、取得程序以及消灭程序。最后,龙井瑢副教授介绍了构成商标侵权的行为与不构成侵犯商标权的行为以及法律责任的内容,使学员学习到了商标的相关知识。

2022522日下午,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咨询师李静雅老师为陕西省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技能培训班主讲第五场专题报告,主题为《特定技术领域专利情报分析报告撰写》。李静雅老师介绍了专利情报分析的一般流程以及专利情报分析的表现形式为分析报告。分析报告包括五章节的内容,分别为技术背景、检索策略、全球专利分析、中国专利分析以及专利态势总结。之后李静雅老师给学员详细地介绍了专利数据的检索思路,并对分析报告中五章节的内容如何撰写进行了详细的梳理,给学员提供了详尽的报告撰写思路。

为期两天半的培训取得圆满成功,使学员们不仅对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等宏观问题有了一个整体的了解,而且还学习到了具体的专利、版权以及商标方面的相关知识和专利情报分析的相关内容,对于提高在陕大学生整体知识产权技能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韩秀成主任为培训班授课

邱洪华教授为培训班授课

刘桢博士为培训班授课

龙井瑢副教授为培训班授课

李静雅老师为培训班授课

培训班线下会场

培训班线上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