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北大学法文化交流丛书《重述中国法律史》第二辑出版
发布日期:2022-01-10阅读量:

我院主办的西北大学法文化交流丛书《重述中国法律史》第二辑,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2112月出版,第二辑由杨一凡教授(西北大学法史创新工程首席专家)、陈灵海(学院讲座教授)主编。

《重述中国法律史》以质疑成说,创立新说,重新认识和阐述中国法律史为编辑宗旨。第二辑收入论文19篇,就重述中国法律思想史、再识先秦法家法家学术的历史贡献、破解成文法公布之谜、古代专职法官起源、律令形成史、重审春秋决狱成说、唐之刑书有四解读、元代弃律用格例、清代法律位阶关系、清朝《都察院则例》与《钦定台规》之关系、清初《巡城条约》、清代成案是否司法判例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新的见解。

第二辑收入我院教师(包括讲座教授)撰写的论文9篇:杨一凡:中国法律思想史”“散见明代则例资料考述;段秋关:再识先秦法家;武树臣:法家学术的三个历史性贡献──兼论商鞅变法的法文化意义”“从古典法制走向现代法治──读段秋关教授新作《中国现代法治及其历史根基》;陈灵海:当代中国法律史研究的进步与保守。朱腾:律令形成史──先秦法律形式之变迁;马泓波:《宋会要·刑法》体例探析;王若时:清代成案非司法判例



1.中国法律思想史 杨一凡

2.再识先秦法家 段秋关

3.法家学术的三个历史性贡献──兼论商鞅变法的法文化意义 武树臣

4.刑鼎、宗族法令与成文法公布──以两周铭文为基础的研究 (王沛

5.中国古代专职法官源起新探 黄海

6.律令形成史──先秦法律形式之变迁 朱腾

7.重审董仲舒春秋决狱成说 (李俊强)

8.晋《泰始令》的法典化成就 (邓长春)

9.令、格、式何以称刑书──《新唐书》唐之刑书有四解读 (李勤通)

10.《宋会要·刑法》体例探析 马泓波

11.“典例法律体系形成之前夜——元代弃律用格例及其法律史地位 (谢红星)

12.散见明代则例资料考述 (杨一凡)

13.清代法律位阶关系新论──以《大清律例》和《户部则例》之关系为例 (栗铭徽)

14清代《都察院则例》与《钦定台规》之关系辨析 (王斌通

15.日藏稀见清初监察史料《巡城条约》考略 梁健

16.清代成案非司法判例 (王若时)

17.从古典法治走向现代法治──读段秋关教授新作《中国现代法治及其历史根基》 武树臣

18.秦汉法律与方术之关系──陆威仪秦汉法律与宗教信仰观述评 (林丛)

19.当代中国法律史研究的进步与保守(1980-2020 (陈灵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