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代表队荣获第一届“西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竞赛季军
发布日期:2021-12-14阅读量:

20211211日上午,第一届西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竞赛总决赛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圆满落幕。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代表队荣获本次比赛季军。

本次大赛由西北政法大学与西安仲裁委员会联合主办,由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西安仲裁委员会仲裁研究中心承办。本次大赛设“高校赛道”及“律师赛道”,主要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我院参赛代表队由方婷老师、刘桢老师担任指导教师,由张晓瑜、马丽、王月招、石珂珂、胡文亮、李磊共6名研究生组成,由马丽和王月招代表队伍上场参赛,经过多轮激烈的角逐,从109支高校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季军。

本届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竞赛主要围绕国际商事纠纷,以提交书面文件与开庭审理的形式,突出理论与实务的结合,旨在锻炼学生对国际贸易、国际商事仲裁法律知识的应用,提高学生的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实战能力和法学思辨能力,吸引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高校的109支队伍参赛,促进了各校法学院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本次比赛共分为预赛、初赛、复赛、半决赛以及决赛,其赛程紧凑,时间紧张,在接收到赛题伊始,我院代表队就立即对争议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各抒己见,方婷老师和刘桢老师对国际商事仲裁领域中的疑难问题提供悉心辅导,对每场比赛全程跟进。在备赛期间,我院代表队还与北京市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代表队联合举办了友谊赛,邱洪华副院长莅赛指导,进一步提升了我院代表队的应赛能力。

在四个阶段的比赛中,我院代表队分别担任仲裁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形成最终的申请书与答辩书五份,共计4万余字,但其中的修改稿更是不胜其数。在1120日的文书比赛预赛结果揭晓之后,我院代表队在全省109支队伍中进入16强。随后,进入紧张的初赛——开庭审理阶段,我院代表队分别与西北政法大学两支队伍进行比赛,后成功进入复赛。复赛阶段,我院代表队与西安财经大学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队员马丽与王月招配合默契,从仲裁程序和实体方面分别展开论述,不仅条理清晰地阐述了我方观点,还对对方观点逐一进行有力的辩驳,其现场表现给仲裁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功晋级半决赛。半决赛阶段于1210日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举行,仲裁庭老师对我院代表队的临场反应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法学理论功底以及团队组织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我院代表队最终获得季军。

正如我院代表队的口号“持之有故,辩之有理”,法学专业更应遵循“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有理有据,据理力争。此次获得的优异成绩更加彰显了我院在涉外法律纠纷,国际商事仲裁的人才培养中作出的努力,为促进高校、仲裁机构以及仲裁从业人员在仲裁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掘与培养了高水平法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