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联合承办第四届“法治陕西论坛”
发布日期:2021-12-11阅读量: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宣传之际,由我校和陕西省法学会、西北政法大学主办,西北大学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四届法治陕西论坛129日隆重举行,线下主会场设在西安,各市(区)设立12个分会场线上参会。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我校校长郭立宏、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出席论坛并致辞。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建军,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师建平,学院党委书记李一凡、刘丹冰教授、潘怀平教授、代水平副院长、田海副教授、青年教师焦琰、苟震等师生,以及全省各市区法学会工作者、高校专家学者220余人参加论坛。开幕式由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省法学会副会长黄超主持。

线下主会场

本届论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法治陕西建设用法治思维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主题,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积极参与法治陕西建设。

庄长兴在讲话中表示,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法学会和各有关部门单位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持正确方向,积极开拓创新,在政治建设、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法治实践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他表示,要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多下功夫,使之成为引领法学研究工作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进一步加强学理性阐述、学术性表达、体系化构建研究,推出更多有分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推动科学思想入脑入心、融入实践、落地生根,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法治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和法治陕西等重大现实课题,深入开展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开新局、上台阶贡献法治智慧和法治力量。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学术研究方向和导向,推出更多解民忧、促民生、护民利的研究成果,开展面向基层群众的普法宣传宣讲和法律咨询援助等活动,用法治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讲话

郭立宏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学校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大力弘扬法治文化,加强法治教育,把依法治校作为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制的内驱动力、健全制度体系的目标牵引、树立大学精神的有力保障,构建起了以大学章程为龙头的一章八制制度体系,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学校内部治理体制,在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迈出坚定步伐,在法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召开此次论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通过大家的经验交流、深入研讨和思想碰撞,一定能够产出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成果,凝练出一批可借鉴的实践经验,为推动高水平法治陕西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郭立宏致辞

杨宗科在致辞中指出,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和法治理论的策源地,肩负着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养高素质德法兼修、明法笃行法治人才,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神圣使命。高校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人才培养,坚持服务大局为法治陕西建设提供支撑,坚持弘扬法治精神为法治陕西建设保驾护航,不断做强法学智库平台,推动研究成果转化,提升法治教育培训,注重法律服务实践,为推进法治陕西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致辞

杨建军宣读了《陕西省法学会关于表彰第四届法治陕西论坛获奖论文作者和优秀组织单位奖的决定》。我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田海、李渊博撰写的论文荣获二等奖。

陕西省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杨建军宣读表彰决定

学院刘丹冰教授受邀主持论坛主旨报告环节并点评,潘怀平教授应邀做了主旨报告,田海副教授进行了主题交流发言。

刘丹冰教授受邀主持论坛主旨报告环节并点评

潘怀平教授受邀作主旨报告

田海副教授受邀作主题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