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许博副院长、潘怀平教授参加陕西省“弘扬宪法精神 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专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12-08阅读量:

202112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省委依法治省办专题召开陕西省弘扬宪法精神 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专题座谈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一切为了人民——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主题观看专题片,并开展座谈交流,研究推进相关工作。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普法办等部门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学院副院长许博代表学院参加了座谈会,理论法学教研部主任潘怀平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用以指导各项工作开展,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生动实践。要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作为法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要切实尊崇宪法,大力宣传宪法,坚决贯彻宪法,把推动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转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要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打造过硬法治工作队伍,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陕西,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座谈会上,来自政法机关、高校、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从传承弘扬红色法治文化和历史经验、勇担人民司法光荣使命、法治阵地建设等多个角度,交流了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我院潘怀平教授以《陕甘宁边区司法传统的认同:从延安整风运动汲取改善政法工作作风的历史经验》为主题进行了汇报交流。该成果是潘怀平教授近期的新著《陕甘宁边区司法传统的认同研究》(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的主要内容和转化应用。该成果已被省法学会、省委政法委、中国法学会采纳,并获得有关领导肯定性批示。

潘怀平教授认为,弘扬宪法精神,必须要传承法治传统,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法治建设的伟大历程,必须从红色法治文化资源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传承法治传统,必须要增强陕甘宁边区司法传统的政治认同、社会认同、制度认同。中国共产党领导陕甘宁边区法治建设形成了坚持党的领导、从实际出发、群众路线、依法审判、保障人权的优良司法传统,已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红色法治资源。延安整风运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全党确立了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路线,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升了政法干部的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在政法工作中形成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政治风气。延安整风运动蕴含的宝贵历史经验对于我们改善政法工作作风,继承和发扬政法工作为人民的优良传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潘怀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