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宪法号召慷慨激昂--“铸·法中国-宪法日”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12-04阅读量: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西北大学积极开展“铸·法中国——宪法日”系列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升旗仪式&宪法晨读

12月4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弘扬宪法精神,践行宪法理念,西北大学在长安校区举行第八届“铸·法中国——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张清,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校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嘹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庄严肃穆,向国旗行注目礼。

升旗完毕后,学生代表王蕊以“凝聚宪法共识 齐聚星火耀原”为题,在国旗下演讲。王蕊呼吁大家将宪法化作深沉满怀的爱国之情,化作与有荣焉的自豪感和无比坚定的自信心,号召青年人学宪法讲宪法。法学院学生代表向国旗庄严宣誓。

“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朗朗诵读声,响彻校园。


普法宣传&签名仪式

123日,“百年征程、铸法启新”普法宣传外展暨签名仪式活动举办。全体在校校领导到达现场并参加签名倡议,旨在勉励师生,弘扬法治精神,传承法治文化,培养全体师生知法、守法、信法、用法的能力,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宪法法律知识问答的形式,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与全校师生进行了生动有趣的交流互动,一方面弘扬了宪法精神,普及了宪法知识,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全校师生对于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以赛促学,以赛普法

9月22日,第六届“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在长安校区举行。本次比赛有多名选手报名,参赛选手精心准备,以“学宪法 讲宪法”为主题,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建设历程,以法律人的视角展望中国法治的光明未来。

10月31日,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西北政法大学承办,第六届陕西省大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大赛省级决赛在西北政法大学举办,因疫情防控要求,选手全程线上作答。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张金荣同学以183分的总成绩获得知识竞赛二等奖

11月11日,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在长安校区举办模拟法庭表演赛。本次比赛展现了法学院师生的风采,也使同学们理解了规则程序下如何践行公平正义的原则,有助于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专题研讨&学法研法

11月2日,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举办“法律漫谈”读书沙龙活动,作为精品活动——铸·法中国系列活动的开篇,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分享读书经验、增强法律观念、丰富法律知识。

11月20日,由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编辑部主办,西北大学法学院、陕西高校“先秦法家思想与秦文化的当代价值”青年创新团队和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顺利召开。  

11月21日,为全面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推动地方专利立法更好服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陕西省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陕西)基地举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与地方专利立法专题研讨会。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趣味普法

11月21日,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第八届铸·法中国系列活动之“重走长征路”趣味接力赛

12月1日,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举行了第六届陕西省高校法治文化节成果汇报活动,西北大学选出了法律援助慈善志愿者协会中十四位研究生同学、八位本科同学共同组成了“西北大学法律援助代表团”。

代表团学生在室外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为广大参会的领导以及师生提供场外帮助,并在观摩法治文化节成果展示,体会法治文化节给陕西省各大中小学校所带来的普法成果。为了深入农村基层,普及法律知识,12月2日,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参加了西安市长安区子午街道东台区举办的西安市宪法宣传进农村主题宣传活动。此次活动是宪法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深入农村基层,向农村基层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法律文化,深入了解农村基层群众的所感所惑,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学生在活动场地设立法律宣传服务点,发放小礼品的方式拉进与农村基层群众的距离,通过现场答疑解惑和发放宣传册的方式向农村基层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法律文化。

参与学生还观看了现场举办的法律文艺汇演活动,学习通过相声小品、歌舞等寓教于乐、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人民群众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增强大众对于宪法和法律的理解和运用。

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把宪法精神融入师生日常生活中与法同行,践行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