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汾渭平原大气环境治理法律与政策机制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30阅读量:

20211126日上午,汾渭平原大气环境治理法律与政策机制研讨会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西北大学法学院/环境资源治理研究中心主办,陕西权诚律师事务所协办,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北京代表处支持。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会场设在西北大学法学院。共有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陕西社会科学院、陕西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10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行政机关、环保组织、企业等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实务人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西北大学法学院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教研部主任王社坤教授主持。学院院长王思锋教授作开场致辞,他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及实务界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各位能够针对汾渭平原的大气环境治理问题建言献策。

上图依次为王社坤教授和王思锋教授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单元。在研讨交流第一单元,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杨照涛处长做了题为《关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成效与展望》的报告,着重介绍了陕西省今年以来蓝天保卫战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开展情况,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关中平原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的成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于文轩教授做了题为《大气污染防治区域协调机制之建构--以京津冀地区经验为借鉴》的报告,从规范体系、主要内容、借鉴意义三个方面,讲述了京津冀在大气污染防治协同治理方面的成功经验,梳理归纳了近年来三地涉及空气污染的协同机制的法治发展。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庆彩教授做了题为《关中地区大气污染治理的思考和建议》的报告,分享了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的历史和经验,强调应落地于环境健康和生态安全,确保国家实现经济的健康发展。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环保办副主任徐阳斌做了题为《钢铁行业减污降碳协同实践与思考--以龙门钢铁为例》的报告,重点介绍了龙钢实现超低排放、开展双碳行动的具体情况。空气侠负责人赵亮做了题为《公众参与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案例分享》的报告,以第三方机构的视角,探讨了政策与技术在大气治理过程中的作用与成效,建议通过公众参与实现多元联动共同以解决环境问题。

上图依次为杨照涛、于文轩、陈庆彩、徐阳斌、赵亮

在研讨交流第二单元,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凤教授做了题为《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下的环境政策》的报告,介绍了煤炭消费总量的现状,分析了国家政策层面总量控制的推进与配套实施情况。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孙健副教授做了题为《关中地区家用固体燃料燃烧排放特征、贡献及排放控制》的报告,分享了关中地区家用固体燃料燃烧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王亚琼博士做了题为《陕西省典型涉煤企业排污许可审计式监管模式》的报告,介绍了陕西省典型涉煤企业排污许可审计式监管模式的研究与实际应用情况。陕西社会科学院闵晶晶助理研究员做了题为《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的法律路径研究》的报告,从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角度阐述了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的法律路径。

上图依次为王凤、孙健、王亚琼、闵晶晶

会议小结中,王社坤教授对现上、线下的各位与会者表示感谢,并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应当以本次研讨会中提出的问题作为后续工作的起点与研究的基础,通过行业、学科之间的互动,开展更为深入的协同研究,共同推进汾渭平原大气环境治理成效,助力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