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税制改革理论问题”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24阅读量:

20211122日下午,陕西省税务局科研所所长、第五批全国税务领军人才、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副秘书长、税务总局干部学院特聘研究员刘峰,西安市税务局科研所研究员、中国伦理学会理事、陕西省伦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姚轩鸽应邀西北大学长安校区西学楼北0904会议室分别为全院作了《新时代税制改革的价值取向与前瞻》 《税制与共同富裕相关机理分析——兼论新时代中国税改的使命与责任》专题讲座。学院王思锋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代水平副院长、王鸿貌教授、侯欢博士,学院30余名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开始前,举行了学院法律硕士实务导师聘任仪式。代水平副院长宣读了聘任决定,王思锋院长为刘峰所长颁发了聘书介绍了刘峰所长的简历。

王思锋院长为刘峰所长颁发西北大学法律硕士实务导师聘书

刘峰所长以《新时代税制改革的价值取向与前瞻》为主题作了精彩的演讲。刘所长以美国的一则案例为切入点,多维度阐述了税制与税权、税权与税法、税制与税法、税法与法理、税制与治税之间的关系。同时结合当下增值税、环境保护税、直接税、非税收入、房地产税等热点问题分析了新时代税制改革的问题及其产生原因。最后,剖析了我国税制改革的约束条件、难点问题,并提出未来税制改革方向要能够与国家现代化需求相匹配,适应国家发展大局趋势。

姚轩鸽老师以《税制与共同富裕相关机理分析——兼论新时代中国税改的使命与责任》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姚老师首先介绍了税制共同富裕的内涵与本质,然后具体论证了二者的关系,接着从征税数量、征税方式、税制结构及税制类型四个层面论证税制促进共同富裕实现的一般路径。最后,姚老师强调我国税制改革必须直面相关挑战方能实现其历史使命与责任。

西北大学一带一路税法研究中心主任王鸿貌教授作了与谈,认为两位主讲人都抓住了税法的根本性问题,从不同视角对税制改革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见解独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税制要适应新时代发展,最重要的是税改方向必须明确,唯有此才能少走弯路、错路,走向成功。

最后,王思锋院长对两位主讲人的精彩演讲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刘峰所长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疑惑,让同学们对税制改革有了进一步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