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刘桢博士应邀为西北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7-24阅读量:

719日,我院青年教师刘桢博士应邀为西北建筑设计研究院作题为由《著作权法》谈建筑设计的法律保护的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他首先就著作权版权的区别与联系、构成作品的必要特征、思想表达二分法和独创性认定等著作权法的核心问题进行了介绍;随后,他进一步明确了建筑作品著作权的保护范围和权利内容,梳理了相关法律规定,并就建筑作品的保护范围是否涉及建筑材料、技术方案和建筑的内部特征进行了系统地讲解,同时就如何看待建筑的功能性设计和因建筑材料而产生的外观等建筑作品著作权保护相关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理解;最后,他结合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诉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浏阳市熊猫烟花有限公司等侵害建筑作品著作权纠纷案和泰赫雅特中心抄袭保时捷中心建筑作品著作权侵权纠纷案等相关典型案例,对司法实践中如何确定建筑作品的独创性、保护范围及侵权责任方式等问题进行了分析。

据了解,西北建筑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52年,是西北地区成立最早、资质最全、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甲级建筑设计单位,工程遍及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24个国家。该院先后获国家、部省级优秀设计奖600多项,获国家、部省级科技进步奖近100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0余项,代表作有西安人民大厦、西安人民剧院、西安钟楼邮局、 三唐工程、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西安火车站、延安革命纪念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及三期扩建工程等。

刘桢博士在西北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