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一凡书记在法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寄语
发布日期:2021-07-17阅读量:

各位毕业生同学、浩公学长、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七月的校园里,到处洋溢着青春的笑容,到处弥漫着依依不舍的情愫,你们,2021届的毕业生同学们,即将在师长们的殷殷祝福声中走上人生新的征程。七月是一个专属于毕业的季节,这里既有收获的喜悦,也有着感恩的情怀,在今天我们学院的毕业典礼上,请允许我代表老师们对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开启新的人生征途表示热烈地祝贺和衷心地祝福!代表同学们对为培养你们成长成才付出艰辛劳作的老师们表示崇高地敬意和真诚地感谢!

7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他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就在昨天,我看到了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寄语2021届交大毕业生的讲话视频,王校长将总书记讲的“志气、骨气、底气”三个词做为他送给毕业生的寄语,与师生们共勉,我深感赞同。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既是代表党中央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最新要求,也是我们国家、民族所处的这个伟大时代的迫切需要,更是新一代青年立志报国、奋发有为的根本遵循和根本导向。

青年人要有志气,就是要筑牢我们心中的理想信念。新时代中国青年有志气,是有理想、有信心的表现,理性信念是根植于我们内心的动力源泉。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求解放、谋幸福,实现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靠的就是这样一种志气、这样一种坚定的理性信念。同学们要把这样的理性信念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牢记心间,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始终不忘民族复兴的初心与使命,自觉地把实现自身的价值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我们不做无病呻吟的小布尔乔亚,要做为人类解放事业奋斗终生的奥斯特洛夫斯基。

青年人要有骨气,就是要将家国情怀根植于内心。家国情怀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血脉联系,中国人自强、自信的骨气,来源于我们民族五千年来的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于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成就中。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革命传统,始终知道我们是为了谁?要怎么去做?一个人做事,有没有情怀,决定了这个人能走多远,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我希望大家都能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一个有铮铮骨气的中国人,挺起脊梁,阔步前进,积极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战而胜之,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的追求,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力量。

青年人要有底气,就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增强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能力。底气来源于能力,能力要靠不断地学习和实践去积累和提升。大学阶段的学习只是为你提供了基本的知识和可能的专业方向,人生还需要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积累,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我希望你们大家都能成长为一个不可替代的你,一个具备强大人力资本的你,为社会所需求,而不是成为被时代洪流遗忘的你。我们的底气还来源于我们所处的这个美好的时代,站在第二个百年发展的历史潮头,国家事业蒸蒸日上,民族复兴指日可待,只要我们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团结一致向前进,我们的底气就会越来越强,我们的生活就会越来越美好。

面对党中央、总书记的号召,我们新时代青年给出了掷地有声地回答:“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天安门广场上的青年代表全国的青年喊出的青春誓言!我也希望,从这里开始,从此刻开始,我们法学院的毕业生同学们也能勇敢地挑起民族复兴的重担,和他们一起,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为心中的党、为心中的国,为成就最美好的自己义无反顾、努力前行!

最后,我再次代表全院师生,衷心祝福我们2021届的毕业生同学们前程似锦、事业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