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王社坤教授在法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07-17阅读量:

努力做一个平和的人


各位同学、老师,大家下午好!

据说这是我院近年来第一次为自己的毕业生单独举行毕业典礼,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心里有些惶恐。说实话,我感觉自己好像被套路了,因为我曾向思峰院长提议,应当给本院的毕业生搞个毕业典礼的,结果,我就被要求站到这里讲话了。

好了,我们言归正传。

同学们,这是一个变革与动荡的年代,虽然谈不上清末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所面临的“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但也被很多人称之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社会关系规则和结构的改变、新冠疫情对社会治理模式的重塑,中国崛起、全球命运共同体对国际关系格局的挑战……

深处变局之中的社会个体,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老师不担心你们的专业素养,我相信人民主权、法律保留、宪法至上、依法行政、程序正义、罪刑法定、无罪推定、意思自治、契约自由、绿色原则、生态文明……这些专业术语和技能,你们一定如数家珍。

老师担心的是,你们会被裹入社会变局的滚滚洪流之中迷失自我,变得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甚至暴躁、暴戾。

因此,借着今天这个机会,老师再唠叨一句:希望你们努力做一个平和的人。

什么是平和?我无法用精确的语言进行法律概念式的界定。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些感悟。

平和是正确认知人的多面、多元和多样性之后的为人处世心态。不要用同样的、不变的标准苛求他人,不要用完人的标准苛求他人,同样也不要这样对待自己。四年前杭州的林先生是大家眼中的好好先生,上周他又秒变成大家眼中的渣男。我不知道在座的同学中有没有义愤填膺的谩骂过林先生,如果有的话,请你努力做一个平和的人。

当你给予他人怜悯的时候,不是因为你希望得到什么回报,而仅仅是因为你觉得他人遭受的痛苦值得你这样做;那你就会变得平和,这个社会也就会变得更温馨。当你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回家之后,不再抱怨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年长的父母,而是将其当做为人父母、为人子女应尽之事;那你就会变得平和,这个社会也就更加和谐。当你不再以金钱、权势或者荣誉作为你工作的动力,而是将工作当成一种事业、责任和乐趣时;那你就会变得平和,这个国家就会变得更强大。

同学们,努力做一个平和的人,不是希望你们躺平,不是希望你们与世无争、独来独往,更不是希望你们无所作为、碌碌一生。

受过高等教育的你们,未来必将是国家的中坚栋梁。你们当中的很多人将会成为法官、警官或者检察官,请你们在侦查报告、起诉书或者判决书中写下能够决定他人命运的结论前,请努力做一个平和的人。平和做事能够让事业平稳、持恒,平和做人能够使人生祥和、理性。

不要问老师应该如何做,我们已经倾囊相授!二十年、三十年后返校时,请告诉老师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今天这个日子不说些祝贺、祝福的话,似乎有些不近人情!

同学们,祝贺你们正式获得西大人、西大法律人的终身荣誉称号!祝福你们未来工作顺利、生活幸福。当然,请不要忘了无论身在何时、身处何地、身居何位,努力做一个平和的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