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王思锋院长在法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21-07-17阅读量:

带着西大标签,扬帆起航


亲爱的各位老师、各位校友、2021届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欢聚于此,举行法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共同分享收获的喜悦与快乐。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向同学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衷心的祝福!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祝福你们扬帆启航!同时,也向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付出心血、付出辛劳的各位老师、各位校友以及所有关爱支持西大法学学科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生活,要有仪式感,每一个重要节日,都值得被认真纪念。三年或四年之前,学院用庄严的开学典礼欢迎你们加入西大法学大家庭,从那一刻起,我们即结成了终生的命运共同体。一转眼,到了说再见的日子。虽然准备有些仓促、虽然来得有些晚,但是我们的毕业典礼还是如期举行了。在此,特别感谢为毕业典礼的准备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老师和同学们!特别感谢百忙之中前来欢送同学们的各位老师!特别感谢对母校流连忘返、依依不舍的同学们!在你们即将踏出校门、进入社会之际,让老师们再多几句叮咛!同时,也希望听到你们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临别之际,总觉得有很多话想和大家说,但是究竟应该说点什么?我想还是结合法学院近几年的人才培养改革,谈谈如何让同学们带着西大标签走向社会。标签是什么?符号抑或特点?我想人才培养的标签应该就是人才的质量,也可以说是人才的竞争力!

我曾在多个场合谈到,要让西大法学学子带着标签走向社会。为此,学院实施了一系列的人才培养改革计划,包括“订单式人才培养计划”、“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实验班计划”“模拟法庭擂台赛计划”等,人才培养效果提升明显,学院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亦得到很大提升。在校期间,你们见证了“十三五”期间法学院的持续快速发展,教师规模、学生数量实现大幅增长,杨一凡、武树臣、孙皓晖、段秋关、Kenneth Louis Hunt等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云集西大法学院,王秀梅、潘怀平、武建敏、虎有泽、王社坤等五位知名法学专家和近二十位青年才俊先后加盟西大法学;在校期间,你们分享了我院法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建设时的兴奋与喜悦;在校期间,你们始终心系学院,时刻关心、支持法学学位点建设和学科发展;在校期间,你们经历了西大法学与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商洛市人民检察院、陕西省法学会、长安区人民法院、韩国国立江原大学法学院、韩国国立庆尚大学法学院、台北大学法学院、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陕西云德律师事务所、陕西省版权协会、北京伟博律师事务所、海南祥瑞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全面合作办学和协同育人。

同学们,你们即将扬帆起航,我想你们已经烙上了西大法学人的标签,但是,有竞争力的标签、社会认可的标签还需要数代西大法律人持续不断的奋斗和坚守!此时此刻,我们每个人也应该反思和自问?我自己的标签是什么?这个标签,具体到每位同学自己身上,应该就是个人特长和竞争力。为此,我想代表学院和老师给同学们提几点建议:

一是要有家国情怀。今年毕业季,恰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同学们应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法学青年;二是要有开阔视野。视野决定宽度,视野也决定格局。同学们应树立远大理想,放眼未来,勇攀高峰,挑战自我,向更高的人生目标不断前进;三是要有宽广格局。“风物长宜放眼量”,新时代的法律人应当眼界高远、格局宽广,要善于成就他人,要受得了委屈,要经得起挫折;四是要有革新勇气。要注重知识的不断更新、方法的不断创新,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去适用复杂多变的法律场景。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破解法律难题。要坚持提升沟通能力,通过有效的沟通,预防和化解各类纠纷和矛盾,达到事半功倍的法律效果;五是要有敬畏之心。朱熹曾言:"君子之心,常怀敬畏。”心怀敬畏之心,就是用诚挚之心去对待学习和工作。古人说:“凡善怕者,心身有所正,言有所规,纠有所止,偶有逾矩,按不出大格。”有了敬畏之心,方能坚持方向,坚守准则,遵守规矩。希望同学们走出校门后,能够坚守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守初心、担使命,维护公平和正义。

同学们,你们即将带着西大标签,起航逐梦!希望你们心怀“国之大者”,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努力做新时代的卓越法律人,早日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栋梁之才。